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增发失败香梨股份主业转型“两难”

⊙本报记者徐锐

  
  
  “增发失败后遗症”所产生的效应已将谋求主业转型的香梨股份陷入了两难境地??若停止化工项目投资继续发展现有主业,则意味着公司前期的亿元化工投资“打水漂”,同时,受现有主营产品香梨收购成本高等原因的影响,公司预计2007年将首次亏损;而若继续投资化工项目,定向增发失败所遗留的数亿元资金缺口又如何去填补呢?

  
  香梨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未获核准,新疆联合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联化”)年产4万吨聚甲醛项目建设后续资金出现困难,致使该项目不能如期完成,现公司正积极通过多种渠道融资和寻求合作伙伴,促使该项目向前推进。


  
  对于融资进展状况,香梨股份董秘邓晓天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管领导目前正就此事多方奔走,希望能尽早将资金问题落实下来。但一位长期关注香梨股份的行业分析师则表示,由于目前市场上可供投资的化工项目众多,因此当前寻找一家有实力肯合作的投资伙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3月开始筹措至今,香梨股份本次投资新联化年产4万吨聚甲醛项目有些孤注一掷的意味,公司当时似乎并未意识到与此相关的定向增发事宜会被证监会否决掉,这也间接导致了公司目前资金困难状况的产生。

  
  香梨股份去年3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约8000万的价格收购新联化的全部股权。同时,鉴于新联化将在库车县投资12.7亿元建设一座年产10万吨甲醇装置、12万吨甲醛装置、4万吨聚甲醛装置的工厂,香梨股份决定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募集项目建设所需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香梨股份不能按期将建设资金募集到位,其将支付近4000万的违约金。公司在与阿克苏地区行署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中约定,公司在2007年3月10日之前支付1亿元首期资金后,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生效;公司将保证第二批4亿元建设资金在2007年9月底前到位;协议生效后,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和银行贷款均不能按期到位,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违约金额为项目投资总额12.7亿元的3%。

  
  随后,香梨股份在2007年4月以7193万元收购了新联化100%股权,又于2007年7月与库车县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及新疆农村信用联社达成借款、贷款协议。其中,向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借款5000万用于聚甲醛项目前期建设,同时向新疆农村信用联申请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香梨股份当时敢于如此大手笔的借贷是因为其手中握有最重要的融资砝码??定向增发。

  
  2007年9月27日,香梨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通过。

  
  “由于公司此次建设投资项目为化工项目,与其主营业务并不相关,与证监会‘做大主业’的要求不相符合,因此增发未核准也在意料之中。”上述行业分析师指出。对此,邓晓天则表示定向增发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投资项目为非主业资产的确是原因之一。

  
  定向增发未过会,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随之体现出来。“由于定向增发失败,协议所规定第二批4亿元的建设资金在2007年9月底也没有到位。”邓晓天表示,对于由此支付的违约金问题,鉴于公司目前的状况,经公司与阿克苏地区行署协商后,后者决定暂不向公司要求赔偿。

  
  记者发现,香梨股份在努力解决融资问题的同时,还在对公司现有主业进行着清理。公司昨日公告称,受新疆畜牧产业政策变化、畜产品销售市场的影响,控股子公司阿尔金畜牧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发展前景不乐观,鉴于目前该公司处于连续亏损状态,公司决定提请对阿尔金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清算。

  
  定向增发购化工类资产,清算畜牧业子公司,香梨股份依旧为公司主业转型做着准备。公司在2007年半年报曾表示,要求新联化在2008年下半年建成甲醇生产线并进行试生产,该化工项目具有市场供不应求、技术含量高、竞争优势明显等特点,未来将成为公司的支柱性产业。但在定向增发遭否决后,香梨股份这一目标的实现日期或许将被迫调整。(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