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材狙击中材建设“北方水泥计划”奠定龙头地位

  “得冀东者得天下。”刚刚将冀东水泥纳入麾下的中材集团,今后将以实践证实这句话的分量。这次“中冀联姻”,也很有可能成为今年水泥行业最大的并购动作。分析人士认为,拿下北方冀东水泥后,中材集团也就狙击了对手中材建设的“北方水泥”计划。


  3年130亿支持冀东

  冀东水泥昨日发布的公告指出,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协议涉及唐山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中材集团或其所属的上市公司采用直接增资的方式对冀东水泥集团实现控股。如该事项实施,冀东水泥的实际控制人也随即变为中国中材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中材集团承诺,将用三年时间,投入资金不少于130亿元(含对冀东水泥集团的增资投入的资金),使冀东水泥集团年生产能力达到1.3亿吨、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将其打造成国内最大、世界前五名的水泥企业集团。具体的投资计划为:2008年投入40亿元,2009年40亿元,2010年50亿元。

  中材方面则在其香港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指出,中材集团与冀东水泥双方将在发展包括水泥制造产业、装备制造与工程产业、先进陶瓷和光电子材料产业、风力发电机复合材料叶片产业等业务展开合作。

  中材奠定龙头地位

  记者向中材集团方面询问其联手冀东后的发展规划,中材股份(1893.HK)副总裁隋玉民告诉记者,目前与冀东的合作还只是一个意向性的协议,具体的重组方案仍需双方谈判。但他强调,虽然中材集团旗下已拥有天山股份和赛马实业两家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与冀东水泥虽属同业但不存在竞争。

  记者注意到,此前,中材股份在香港股市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其原因就在于,投资者对于其整合国内水泥市场的预期。中材股份也在其招股说明中披露,拟将募集而来的约32.78亿港元中的约22.5%投入于水泥部分,包括新建一条日产能为5000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及一条日产能为4500吨的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

  分析人士认为,联手冀东算是中材股份兑现对投资者承诺的第一步。

  “对于冀东水泥来说,有了中材集团的油料供给,在今后的发展中资金方面自然没有了后顾之忧。”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表示,中材此前成功赴港融资提供的资金支持以及其央企背景,对于冀东水泥今后的发展无疑是利好。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联手冀东水泥,中材集团也将就此奠定了其在水泥行业的龙头地位。

  另外,隋玉民还透露,重组后,冀东水泥集团旗下的水泥装备业务也将并入中材集团旗下的中材国际。但中材国际董秘蒋中文则表示,目前对冀东旗下水泥装备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并不了解,所以现在判断冀东装备资产的注入对于中材国际是利好还为时过早。

  北方水泥恐被迫搁浅

  “如果说中国建材去年的连番收购是抢占先机的话,中材集团此次将冀东水泥纳入囊中无疑是后发制人。”一位行业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来看,两大央企的竞争,中材集团似乎略占上风。

  此前,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曾先后与唐山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材集团的承诺是:在唐山建立中国北方最大的、年控制销售额超300亿元的现代水泥制造中心;建立年销售额超50亿元的机器装备制造、工程技术集成服务中心;投资兴建环保节能产业,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环保节能产业群;利用中材集团高新材料产业核心技术和唐山的工业基础条件、资源优势及综合配套能力,投资兴建高新材料产业。

  中国建材则继35亿元打造“南方水泥”之后,又抛出了在2010年以前投资100亿元打造“北方水泥”的爆炸性消息。

  而业内人士猜测,冀东如能最终花落中材集团,尚未成型的“北方水泥”很有可能因此搁浅,甚至胎死腹中。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认为,中材牵手冀东,势必将影响到中国建材的“北方水泥”计划,甚至其北方地区的发展也将因此受到制约。但他同时强调,“得冀东者得天下”的说法也有些言过其实。“毕竟水泥是区域型产品,即便是拿下冀东也只不过是控制了华北市场,想要得天下,中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隋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