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经济观察》双月论坛:“2007•中国经济热点调查”

  “《中国经济观察》双月论坛:2007•中国经济热点调查”,1月5日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论坛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办。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张伯里,著名经济学家范恒山(范恒山新闻,范恒山说吧)、李朴民、王健、张成玉、张小宏等首都百余位专家及中央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论坛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赵振华副主任主持,王东京主任致开幕词,中央党校李君如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的有关专家就循环经济、电力产业节能减排、医疗保障机制改革、房地产业、西部大开发等热点问题的调查做了主题发言,各位专家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于循环经济,专家们认为解决资源和环境两大问题,既是世界性问题,更是我国加快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而迫切的发展难题。专家们通过对鄂尔多斯市和贵阳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的调查研究,总结出循环经济发展的大中小三种模式,概括出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如何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双重作用,提出了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社会生产方式、它的出现要求对现有生产关系进行重大调整、要求政府行为方式、企业生产方式和居民消费方式发生变革、要求发展观念进行更新。由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既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又是一种经济发展、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一体化战略。专家们提出了实行绿色税收、建立绿色资本市场、加大环境收费力度、建立生态补偿试点、开展排污权交易、政府实施绿色采购、建立绿色保险等政策建议。

  关于电力产业节能减排,专家们认为:首先,必须加大力度调整和优化电源结构。构建以优化发展火电为重点,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新兴绿色电能,合理布局东、中、西部电源结构的电力产业发展模式。高度重视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主要包括水电、核电技术,洁净煤技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加快核电、大型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国内制造技术的发展,提高设备制造技术水平和质量工艺水平。其次,把火电的“绿色”生产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减少燃煤发电的污染物排放和提高效率、重视燃机发电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积极发展洁净煤燃烧技术、积极推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第三,增加环保专项资金使用透明度,尽快完善脱硫相关政策。第四,完善“煤电联营”和“煤电联动”机制。第五,优化电网结构,消除电网“瓶颈”。第六,加快建立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体系。真正把节能减排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做到依法行政和依法治企。

  关于医疗保障机制改革,专家们认为:应以机制创新破解医改难题。筹资机制、服务提供机制、药品供应机制三方面必须配套改革,相互配合,缺一不可。首先筹资方面:建立新的混和型医疗保障机制。需要一个公平、高效、低成本的医疗保障体系。医疗费用筹集和支付既不能由政府全部包起来,也不能全部由个人来承担,只能是混合型的保障模式。基本医疗保障的主要责任由政府承担,需要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合理确定保障水平和范围;二是尽可能地降低成本。其次服务方面:建立公益性和竞争性并存的医疗服务提供机制。第三药品方面:建立低价安全的药品供应机制。

  关于外资对我国房地产业的影响及对策,专家们认为:对外资的影响要进行分类研究。直接投资由于它具有较高的稳定性,给房地产业带来的更多的是正面影响。证券组合投资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个人、团体或商业银行贷款等投资由于具有较强的投机性,会给房地产业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而在后两种间接投资中,有一部分是国际游资,这类投资毫无疑问带给房地产业的是负面影响。因此,专家们提出:第一,与国际接轨的原则;第二,疏堵结合的原则。针对外资进入的原因,我们还应强化政府的监管、发挥税收的作用、,完善金融机制、加强制度建设。

  关于西部开发,专家们认为西部大开发以来的的主要思路是利用东中部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的绝对优势或比较优势来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基本合作模式是“东西合作” 、“中西合作”或“东中西”合作。通过对青藏两省区的调研,专家们认为 “西西合作”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合作模式。“西西合作”的思路是“以繁荣带发展”,“西西合作”的模式是“点---轴”开发。基于合作可能遇到的障碍,专家们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首先,地方政府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规划区域发展战略。其次,中央政府要建立完善的区域政策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任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恒山 | 李君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