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渤海投资:做多主线清晰 短期仍可看涨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A股市场震荡盘升,上证指数甚至出现了典型的三阳开泰的K线组合,成交量明显放大,似乎表明A股市场仍有较强的上升动能。但由于上周五美国股市急挫,从而对本周一的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考验着上证指数三阳开泰K线组合所隐含的做多趋势。

  A股望风景这边独好

  上周五,美国经济数据显示非农就业人口仅增长1.8万人,远远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也从4.7%上升至5%。受此影响,美国股市抛盘如雨,道指急挫256.54点,纳斯达克指数狂跌3.77%。

  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美国次贷以及高油价的负面影响正在日益显现。由于全球经济化的趋势日益明显,这必然会影响到A股市场机构资金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毕竟中国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分别为投资、出口与消费,而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又将影响中国的出口,所以,的确有分析人士担忧A股市场会受到美国股市急挫的影响。

  如果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美国股市的急跌的确会制约A股市场的走势。但就短线走势来说,影响可能并不大:

  一是因为近期市场走势显示资金偏好年报业绩,主要指的是2007年业绩超预期增长和2007年报的高比例送转增股本预期,也就是说,市场短线资金兴奋点在于年报行情,对于周边市场的走势反应并不敏感。

  二是因为2008年开始将意味着银行信贷资金有所宽松,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变得有所宽裕,从而提振多头的底气,故A股市场有望摆脱周边市场的疲软影响,出现相对独立的上涨行情。看来,风景依然这边独好,这其实在上周美股港股均急跌、A股却持续上涨的走势中已得到佐证。

  形成两大做多主线

  从近期A股走势来看,市场已形成了两大主线:

  一是年报业绩行情。中小板块更是这一主线的主角与先锋,中小板指数去年12月以来一直领涨于其他指数以及率先创出历史新高就是最好的佐证。由于年报披露尚未正式公布,故笔者认为年报业绩浪行情正处于热身阶段,上周末以高分配预期为核心的年报业绩浪的短暂退潮,只是拳头缩了回来,一旦再度出击,将更为有力。更何况,在年报业绩浪的题材尚未正式兑现前,入驻其中的各路资金自然是不愿提前减持,故年报业绩浪行情仍将发挥做多动能,从而牵引大盘震荡盘升。

  二是2008年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品种。这是机构资金在上周新近挖掘出的主线,这主要体现在银行股、地产股以及行业景气相对乐观且未来景气度有望延续的品种。其中,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动能主要在于2008年税负的降低以及2007年持续六次加息后所带来的息差扩大影响,这些业绩增长因素均是确定的,所以,即便不考虑2008年信贷15%的增长,银行股也有望获得20%以上的增长预期。而地产股的业绩相对确定主要在于2007年三季度大量的预收账款将在2008年陆续结算利润,而由于这些大量的预收账款是2007年的房价、2005年甚至是2004年的地价,因此,盈利能力将相对乐观。更何况,这些预收账款是2007年三季报显示出来的,也就意味着此类个股在2008年的业绩增长也是相对确定的,所以,机构资金开始关注起这些已经锁定2008年业绩风险的品种,从而成为大盘新的做多动力,牵引着大盘的震荡盘升。

  关注基本面改观品种

  循此思路,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有两个思路:

  一是从上述两大主线中寻找相对有潜力的品种,其中中小板块的品种适宜低吸,毕竟短期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它们已经结束升势,因为年报业绩浪的题材尚未兑现,所以,中小板块的强势股在回落5%至10%后,可以考虑低吸持有。比如说威海广泰东方海洋澳洋科技等。而地产股、银行股等2008年业绩已基本被锁定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地产股中的大连友谊招商地产中航地产华发股份等,可跟踪。

  二是从2008年基本面积极改观的品种中寻找机会。历史经验证明,不管大盘如何震荡,只要公司基本面发生积极改观,必会引发资金介入,从而带来投资机会。因此,可密切关注那些基本面存在积极改观的品种,如产能释放从而提升盈利能力的个股:巨轮股份德美化工等;如大量参股优质公司股权的个股:重庆路桥博闻科技工大首创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