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申能股份股权投资增值潜力大

广发证券杨敏

  2008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记录。
新能源更是成了市场追逐的对象,其中最近上市的金风科技更是大大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维持在150元的位置,天威保变复权后也高达280元以上,可见新能源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作为拥有参股金融、风电等题材的绩优蓝筹申能股份可重点关注。

  核能、风能和太阳能

  申能股份拥有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新能源概念于一身。通过资料可以看到,2004年公司通过收购申能集团的部分资产开始进入核能领域,其中投资33601万元收购核电秦山联营公司12%股权,投资10559万元收购秦山第三核电公司10%的股权。不仅如此,公司成立申能新能源投资公司(公司出资6000万元,持股30%)。在风能方面,申能新能源公司积极参与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特许权招标项目,以及金山海岸线风能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太阳能项目方面,申能新能源公司受让航天机电等所持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20%的股权。因此,公司成为两市少有的同时具备了核能、太阳能、风能三大题材。

  股权投资收益庞大

  200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持有海通证券4638.62万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21亿元;持有申银万国证券1619.43万股,最初投资成本2000万元;持有交通银行2058.99万股,初始投资成本2498.13万元;持有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5%的股权,最初投资成本1.25亿元;持有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5%的股权,最初投资成本2亿元;持有广深铁路5319.10万股,初始投资成本2亿元。参股49%的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7年上半年贡献投资收益3.15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29.42%。因此,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极为庞大,对于公司的未来业绩的大幅提高将有很大的帮助。

  具有油气垄断优势

  作为上海市能源龙头企业,公司具有显著的垄断性优势,是国内最大的集制气、销售、调度、管网为一体的城市燃气运营企业。其携手中石化,中海油成立了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并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2006年生产原油21.48万吨,天然气5.64亿立方米,实现净利润7.73亿元。目前该公司是上海唯一的天然气气源,拥有东海平湖油气田项目总开发面积为240平方公里,预计2010年的天然气销售量将达到70亿-80亿立方米,公司利润增长前景十分可观。公司还持有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60%股权,在当前石油,天然气价格处于绝对的高位之际,该股无疑直接受益。

  项目开发和战略储备

  为保障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开展前期项目开发和战略储备工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签订《合作建设芜湖核电站一期工程框架协议》,公司拟出资20%参与安徽芜湖核电一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拟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项目尚处于报批阶段;与中核集团等各方股东签署了秦山二期扩建工程股比协议,公司参与秦山核电二期2×65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扩建项目建设,该项目注册资金暂定28亿元,公司出资比例为12%;另外,公司间接参股9%的江苏启东风电项目日前已获发改委批准。

  根据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未来项目的进展情况,预计2007-2008年公司EPS为0.70元和0.77元,动态PE值分别为26.60倍和24.18倍。考虑到公司2008年将有两台大型机组投产以及公司良好的经营能力,以2008年30倍市盈率水平计算,公司当前的价格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另外。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公司三季度每股收益达到0.488元,以目前的动态市盈率来看,动态市盈率仅20多倍,无疑价值低估。正是基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基金和社保资金三季度大举增仓,其中社保106组合就持有该股近1200万股。

  技术上来看,短线上升通道完美,成交量温和放大,突破前期高点的欲望强烈,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能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