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国石油:海外原油年产量突破6千万吨

  中国石油(601857)母公司中国石油集团近日宣布,公司2007年海外原油年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0%,达到6023万吨。

  公司称,海外产量主要来自公司三个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的大型油气田:其中苏丹1/2/4区项目“持续保持原油生产高效运行”,产量达到1350万吨;苏丹3/7区项目年产达到1002万吨;哈萨克斯坦PK项目年产逾1000万吨。


  增速回落

  公司没有透露在6023万吨总产量中,公司拥有多少份额油。份额油是真正属于公司的权益油,可以对比的是,2006年公司在接近5500万吨的总产量中取得超过2800万吨的份额油。

  中石油称,海外油气产量逐年增长,但公司也同时面临油田老化、稳产难度不断加大等诸多困难。

  事实上,和2006年海外原油年产量增长劲升大约50%相比,今年的增速回落有所回落。

  但在国内原油产量多年微增的背景下,海外油气产量以两位数水平增长凸显了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公司称,2007年,海外项目面对老油田稳产难度不断加大的实际,运用先进技术,强化生产管理,调整优化开发方案,实施控水稳油措施,抓好新井投产,努力挖掘油田潜力,实现原油产量持续增长。

  国际化战略

  到目前,中石油的海外项目达到70个,分布于26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非洲、中东、中亚?俄罗斯、亚太、南美5个油气合作区,油气开发生产项目31个。

  公司同时还有500支工程技术服务队伍在48个国家施工作业,全面实现海外油气投资、国际工程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一体化发展。

  中石油海外最大项目在苏丹,2007年率先迎来10周年纪念日,这一“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最成功的项目”已经实现原油产量超过2300万吨。

  业内人士称,该项目所获得的份额油今后将供应中国石油在广西目前兴建的千万吨级炼油厂。

  此外天然气将是公司今后海外油气投资和发展战略主要的增长点,公司2007年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天然气合作协议,将往中国经济发达的地区每年输入四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2007年,中石油还先后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鲁克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拓展国际化战略。

  中石化步伐

  国内另外一家石油巨头中石化也同时加快国际化步伐。

  中国石化(600028)上市时,为了规避风险,海外业务由集团承担。目前母公司在海外拥有74个油田区块,剩余储量1.23亿吨,2007年全年权益产量有可能达到700万吨。

  更大的跨越将来自公司在伊朗的突破。此前有报道称,中石化母公司计划在伊朗投资20亿美元,原油年产量将达到千万吨水平。

  公司高层曾表示,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有优先收购权。所以,在成熟时,不排除收购的可能。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作者:张楠 嘉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