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汽车入主上柴尚需上汽集团点头

  上海汽车本次收购的目的,是拓展上柴股份的市场空间,同时使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

  1月3日,上海汽车(600104)对外披露,公司将以9.2342亿元的金额收购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50.32%的股份。


  去年12月29日,上海汽车已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收购上海电气所持有的上柴股份(600841)50.32%股份。至此,上海电气已不再持有上柴股份任何股份。

  “本次收购的目的,是拓展上柴股份的市场空间,同时使上海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进一步增强。”上海汽车董秘办相关人士如是说。

  不过,在平安证券分析师秦绪文看来,由于此次上柴股份控股权的相关协议并未披露价格等更多的细节,实际上,上海汽车集团还存在变动的预期。

  即将归入上汽旗下

  停牌近5个月的上柴股份,将被纳入上海汽车旗下。

  1月3日,上柴股份公告称,上海汽车将出资9.2342亿元收购上柴股份50.32%的股份。收购主体由此前的上汽集团变为上海汽车。

  基于此,相关人士认为,上海汽车的做法是避免上汽集团与上海汽车间的同业竞争。

  去年8月上柴股份停牌时,曾传出其接盘者为上汽集团。

  直到2007年12月29日,上海汽车和上海电气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由上海汽车收购上海电气所持有的上柴股份50.32%的股权。上海电气不再持有上柴股份任何股份。

  “上汽集团曾承诺,不与上海汽车同业竞争,而上柴股份的柴油机相关业务,与上海汽车相关,所以只有收编。”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上海汽车将出资9.2342亿元收购价的定价,来源于上柴股份2007年9月30日的净资产,并综合考虑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以及相关期间的损益和资产调整等造成的可能损失因素。

  上海汽车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上柴股份将由目前的工程机械市场,逐渐转向车用市场和工程机械市场同步发展,产销规模将显著扩大,经营业绩也将显著增长。

  股权转让尚未获得首肯

  “上柴股份即将纳入上海汽车经营体系,发展前景乐观,但是否得到上海汽车集团的肯定,还是一个未知数。”平安证券分析师如是分析。

  去年10月8日,上柴股份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将所持有的上海日野50%和上海依维90%的股权转让给上柴股份目前的实际控制人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在申万证券分析师姜雪晴看来,上海日野主营柴油机、零部件等,但柴油机主要由整车制造企业所掌控,所以上海日野发动机自2003年10月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的境地。

  姜雪晴预测,上柴股份的未来,即使被上海汽车集团所控股,但日野系隶属于日本丰田汽车的特征,预测未来在上海汽车重型商用车的发展中,也很难有大的转机。

  而上海依维自2005年3月以来,已不再从事原有主营业务,而主要受上海电气集团的委托,对其所属地块的工业园区进行经营管理。

  据透露,上海依维下属的控股子公司,仍在从事燃油喷射系统的生产制造,并与上柴股份有业务往来,虽然此次股权转让可使上柴股份获得增值,但并不意味着上柴股份未来就乐观。

  汽车分析师陈虎山表示:“上海依维的股权转让,意味着所掌控的核心部件的研发,制造能力转让了,虽然有利于在上柴股份控制权发生变化后,减少关联交易,但这也可能会在未来导致企业的发展受制于人情况的出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