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美国共同基金业2007年十大新闻

⊙Morningstar晨星(中国)

  研究中心梁锐汉

  
  
  
  1、ETF“大跃进”

  
  2007年美国ETF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发行让投资者眼花缭乱。根据晨星的统计,目前美国市场上共有662只ETF基金,其中有281只是2007年的新发产品,占整个ETF王国的42%强。
而市场上2005年和2006年发行的ETF基金分别为52只和159只,ETF基金成为整个美国共同基金业的焦点。而晨星分析师曾经指出,一些基金公司发行ETF基金很可能是为了赶潮流,例如2007年新发的一些ETF房地产基金,就遇到了次级债危机的重大打击而让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2、市场迎风向上

  
  尽管2007年美国市场动荡不断:房屋建造数量下滑,次级贷危机乍暖还寒,火箭般冲天的油价和放缓的经济,2007年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总体还是保持向上的势头。截至2007年12月10日,标普500指数当年上扬了接近9%,雷曼全体债券指数也获得了6%的涨幅。

  
  
  
  3、强者恒强

  
  那些在过去几年收获甚丰的基金在2007年继续大获全胜,纵使市场存在对估值和市场反转的担忧。国际股票型基金再一次击败他们国内的竞争对手,一大原因是美元弱势延续;国际大盘平衡基金截至2007年12月10日当年平均回报14%,是美国市场上投资国内的同类基金回报的两倍。最为突出的是,新兴市场基金继续高唱凯歌:分散投资于新兴市场的基金2007年的回报高达37%,而过去4年的平均回报率也达到23%。另外,油价不断上涨,也让能源类股票迎来连续第五个丰收年。

  
  
  
  4、大卫?科金斯出走杰纳斯

  
  杰纳斯(Janus)基金最资深的基金经理??大卫?科金斯在2007年11月1日离开了杰纳斯基金。这对杰纳斯基金刚刚出现的复兴是巨大的打击。科金斯走之前担任杰纳斯增长收益基金(JanusGrowth&Income)的基金经理,该基金自设立以来的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2.9%。让杰纳斯基金雪上加霜的是,科金斯离开的决定就在杰纳斯另一位传奇基金经理斯科特?斯库尔茨(ScottSchoelzel)决定在2007年底离开公司不久。而且,另一位杰纳斯培养的新星密阳?索夫(MinyoungSohn)也在科金斯之后宣布离开杰纳斯。人事变动是杰纳斯基金在2007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5、退休的吉恩?玛丽?伊维莱德重掌冠军鹰基金

  
  2004年,在管理了冠军鹰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全球基金和海外基金多年之后,吉恩?玛丽?伊维莱德把这两只基金托付给继任者查尔斯?德?维尔克斯(CharlesdeVaulx)并同时退休。然而,在管理这两只基金2年后,查尔斯突然宣布离开公司。伊维莱德再次出山,他表示,他将独自掌舵这两只基金一年,第二年将和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共同运行基金。

  
  
  
  6、爱尔?爱理恩重回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2005年10月,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广受尊敬的管理总监和高级基金经理爱尔?爱理恩离开公司,加盟哈佛协助管理巨额的捐赠基金。爱尔?爱理恩尤其擅长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2007年9月,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宣布重新将爱尔招至麾下,他将出任公司的联合总裁和联合投资总监;另一位投资总监是债券投资的传奇人物比尔?高罗斯(BillGross))。这将使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在比尔退休后的投资总监人选明朗化。

  
  
  
  7、富达反向基金业绩超预期

  
  2007年对富达老练的基金经理威尔?达诺夫(WillDanoff)是个不小的考验。他所管理的几只基金总规模将接近1000亿美元,光是富达反向基金(FidelityContrafund)的规模就高达800亿美元。比尔需要向投资人证明在基金资产臃肿时也能提供超出基准指数的回报。比尔在反向基金不失时机的配置了能源类股票;同时押注苹果电脑和黑莓手机制造商ResearchInMotion使其获益颇多,截至2007年12月10日,该基金的当年回报率达到22%,超过基准指数标普500回报率一倍。

  
  
  
  8、富达主席女儿艾比?詹森再次变身

  
  2005年,富达公司主席尼德?詹森的女儿在富达公司的职务从现金管理部门转到退休计划管理部门,现金管理部门是富达的旗舰业务,虽然当时还正在饱受煎熬。该职务的转换让市场人士怀疑老尼德是否还打算在退休后让女儿接管他的职位。最近,艾比兼管了富达的另一项使命:负责富达基金的市场营销。该人事变动让市场人士重新相信,在尼德的另外两个潜在接班人鲍勃?雷诺兹(BobReynolds)和爱林?麦克甘(EllynMcColgan)相继离开富达后,艾比再次成为父亲的最佳接班人。

  
  
  
  9、保守的固定收益类基金饱受次级贷危机摧残

  
  次级贷危机最直接影响到的是低信用债券,但随着危机的加剧影响已经蔓延到高信用债券。例如富达完全短期债券基金(FidelityUltra-ShortBond),该基金保持对利率的低敏感度而且长期净值波动不大,2007年以来的损失超过5%??对一只保守固定收益类基金而言是难以承受的损失。很多货币市场基金也受到次级贷冲击波的影响,基金管理人被迫通过保证行动来挽救基金净值不跌到1元以下。

  
  
  
  10、成长型股票开始反弹

  
  在连续7年落后价值类股票后,成长类股票终于在2007年卷土重来。让业界意想不到的是,市场上受追捧的不是那些增长稳定、能够抵御衰退的公司,而是高增长、高市盈率的公司,特别是技术类部门。因而,集中投资在稳健型公司的基金撒网无鱼,而积极成长型股票基金硕果累累,例如富达成长型公司基金(FidelityGrowthCompany),2007年的回报率高达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纳斯 |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