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国泰君安重视“轻资产”公司投资机会

  现在“轻资产”是个非常流行的名词,很多投资者一听某新股是轻资产类型,必给予很高关注。而风险投资家们现在也是追着轻资产的公司来投资。

  未来创业板会上市很多轻资产类的公司,因此,我们现在需要判断轻资产类型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投资要点。

  首先要明白的是,资产的轻重是个相对的概念,就一个企业或一项投资而言,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厂房、设备、原材料等,往往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属于重资产。所谓轻资产,主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因此轻资产的核心应该是“虚”的东西,这些“虚”资产占用的资金少,显得轻便灵活,所以“轻”。

  从财务报表来看,一般固定资产与总资产或者销售收入之比非常低的公司属于轻资产,但是轻资产公司运营一般通过两种方式:一是将重资产业务外包或转让出去。二是收购其它企业的一部分股权,本企业输出品牌,输出管理,利用自己有限的资金,盘活被收购企业的重资产。

  可以看出,轻资产公司的核心理念是用最少的资金(或者最轻的资产)去撬动最大的资源,赚取最多的利润。要实现这个目的,企业的客户资源、治理制度、管理流程等轻资产,必然要取代生产线等重资产,成为企业获利的主角。

  未来国内会大量涌现轻资产类公司,但是轻资产公司也存在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是,轻资产公司在运营上有很大的软肋。第二是,轻资产运营的模式很容易被模仿,难以形成中长期的竞争优势。

  不过,即使轻资产公司存在一些软肋,也并不妨碍目前国情下该类公司的巨大发展空间。

  但是,这里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目前中小板ETF上市公司数目超过200,市值也超万亿,可是绝大多数都是制造业公司,固定投入大,估值过高,因此建议投资者理性投资,而要寻找更多新机会,则需要等创业板的推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