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锦化氯碱凭啥吸引战略投资者

  锦化氯碱今日复牌交易,公司表示锦化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好事多磨,近期不能如期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但锦化集团及其管理人仍将继续寻求战略投资者。

  自2007年12月3日宣布控股股东正与相关各方就破产重整之事进行接触以来,锦化氯碱已停牌多日。

就在昨日公司例行发布的公告中还表示,锦化集团破产重整工作正在依法逐步推进,此外并无他言。然而在语焉不详的公告之后,已有大唐发电拟参与锦化集团破产重整的消息在场内流传。锦化集团重整前景如何?这一事项显然也会对锦化氯碱的未来命运产生一定影响。

  有关大唐发电拟参与锦化集团破产重整的消息于近日流传,一家外资机构的研究报告预期,大唐可能会收购锦化氯碱最多60%股权,以拓展化工业务至下游。但两家上市公司方面,并没有披露这一消息,只是大唐电力A股于2007年12月28日就开始停牌,公司称涉及一项重整计划,现正与相关方接触;锦化氯碱则于12月3日因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公司称控股股东锦化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锦化集团)及其管理人正与相关各方就锦化集团破产重整一事进行接触,公司股票将不迟于2008年1月3日起复牌。但其后,公司又表示,由于相关事项还处于会商阶段尚未最后明确,公司股票自1月3日起还将继续停牌。

  锦化氯碱的证券事务代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传闻避而不谈。他只是表示,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产、财务等方面均实现了分开,因此,锦化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一事,对上市公司的日常业务没有什么影响。

  据了解,锦化集团是一家始建于1939年的老化工企业,不仅历史悠久,同时也是国家大型化工生产基地之一,但近年来该集团却步履艰难。2007年5月中旬,锦化氯碱针对媒体报道发布的澄清公告确认了控股股东正在寻求战略重组这一事宜,并表示锦化集团与中化集团有过初步接触,但尚无实质性进展。但五个多月后,锦化氯碱突然发布公告披露称,因锦化集团多年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7年10月24日裁定受理锦化集团破产重整申请,指定管理人接管破产企业,进行企业重整。

  “公司所披露的锦化集团拟战略重组一事与它进入破产重整并不矛盾,后者是法院的裁定。破产重整也意味着与破产清算不同的选择,可以采取多种方法尽可能地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锦化氯碱的证券事务代表昨日表示。而记者从法律界有关人士处了解到,破产重整是挽救公司走向最终破产清算前的一个拯救性措施,在此期间,重大资产处置需要得到债权人的同意,过程相对比较规范,将会受到更多的监督。

  锦化集团目前持有锦化氯碱60.9%的股权,锦化氯碱业绩一般,是在化工行业内并不算有突出地位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产品为烧碱和环氧丙烷等,2006年,公司的每股收益为0.1194元。此前公司发布的2007年三季报也显示,前三季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降,原因与产品价格下降及原煤、重油、工业用电等价格上涨有关。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化工行业研究员对锦化氯碱给予了一定关注,主要与锦化氯碱的TDI项目有关。锦化氯碱在2004年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子公司合资成立了辽宁北方锦化聚氨脂有限公司,投资建设5万吨/年的TDI项目,锦化氯碱占有40%的股份。尽管这一项目尚在建设之中,可能需待2008年下半年才能投产,但由于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价格在2007年出现了连续上涨,所以一些业内人士认为,TDI项目有望使锦化氯碱未来业绩剧增。

  不过,战略投资者之说屡屡出现,这些投资者是否一定热望着锦化氯碱的TDI项目,这也难说。

  银河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昨日分析道,如果是大唐发电收购锦化氯碱的股权,那就是在煤化工业务上下功夫。大唐目前有业务多元化的倾向,它手中的煤资源,除了用于发电之外,还拟用来拓展煤化工业务。目前,大唐发电在内蒙古的煤炭资源,已开始进行多伦煤化工项目的尝试,生产聚丙烯等。在多伦项目之外,另外的煤炭资源,如果收购锦化氯碱的话,就可能注入到锦化氯碱中去做煤化工。而记者从化工行业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锦化氯碱目前的烧碱、氯气等业务就与煤化工有关。

  大唐发电的实力如何?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自2003年以来,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国内电力集团中实力仅次于华能国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