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央企改制升温 旗下上市公司冷暖不一

  *ST汇通时代新材近日公告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成立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使得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中央企业又增加一家。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开创的这种央企股份制改造模式,正在影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

  根据时代新材和*ST汇通披露的信息,南车集团在去年岁尾以本部净资产和部分下属公司股权等出资,联合时代新材第二大股东北京铁工经贸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南车股份。中央企业以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设立新的股份公司,是中交集团2006年开创的央企股份制改造模式。

  2006年9月,中交集团以直接持有的振华港机74562.6万股限售A股和两家子公司间接持有的振华港机58766.4万股将转为流通B股的境外法人股作为出资的一部分,以及所持路桥建设的股份,发起设立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随后,中交建设在香港上市。

  继中交建设之后,又有3家央企在2007年采取类似模式进行了股份制改造。除南车股份外,另外2家分别是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以北新建材等股权出资设立的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资产和下属公司股权等出资设立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随后,中国建材和中国中铁相继登陆股市。以此推断,南车股份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中央企业自身通过股份制改造进行直接上市,无疑将对旗下上市公司产生影响。虽然*ST汇通表示南车集团所持公司股权未纳入南车股份范围不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但前期预期其成为南车集团资产整合平台而竞相涌入的机构投资者相继撤离,似乎说明了些许问题。相反,原本作为南车集团“孙公司”的时代新材现在被寄予了一定的期望。

  业内人士认为,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央企如何处置旗下上市公司,肯定会对相关公司的前景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类似股份化央企的不断增加,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将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