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机场关注产能释放个股

机场类股票属于典型的防御类品种,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而外延式扩张又使得个股具备了相当的攻击性。

  07年行业运营稳定增长

  
  航空业务稳定增长,主要机场略分化。受益于良好的宏观经济和航空市场的快速成长,机场业务整体呈快速稳定增长态势,但各主要机场有所分化。


  
  上海机场受容量趋于饱和、周边机场分流及民航总局的航班调控影响,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速均显著下降,其中尤以候机楼瓶颈问题为甚,07年以来,旅客吞吐量增速基本未超过10%,其业务瓶颈的打开有赖于08年一季度末二期工程的投产,货邮方面,公司快速增长的势头依然良好。受制于紧张的空域资源和单一跑道,深圳机场容量饱和问题在起降架次上的影响已显露无遗,多为个位数的增长。

  
  白云机场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主要是因为深圳机场的饱和及南航等航空公司显著增长的运力投放,与公司层面积极的营销措施也不无关系,但其货运仍暂未有较好改善的迹象。厦门空港则暂不存在容量问题,客货业务发展态势良好,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旅客吞吐量将保持15%左右的复合增速。

  
  非航业务方面,各机场均有不断的提升措施出台,但整体来看尚未进入高速发展期。2002?2006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8%,而同期机场服务收入年均增长率只有4.4%,远低于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2006年,中国所有机场服务收入总和为228.5亿元,其中非航空业务收入所占比例不到40%,而在非航空业务收入中,机场零售收入所占比重估计仅为三分之一,这与国际先进机场比较相形见绌,机场当局管理理念和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挖掘。

  
  成本与投资成推手

  
  业绩增长来自成本控制和投资收益。厦门空港财务表现良好,07年1-9月营业收入大幅提升22.62%,毛利率与三项费用率也表现较好,新股投资收益锦上添花,净利润大幅增长42%。

  
  除厦门空港外,其余三家主营收入增幅较小,均未超过10%,其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成本控制和投资收益,财报显示白云机场为市场所诟病的成本控制问题有了较好改善,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1953万元,同比增长9.58%,净利润303万元,同比增长36%;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节能降耗、资金预决算管理、成本费用考核及发行短期融资券等成控措施效果开始显现,预计公司此后的成本费用控制将继续朝良性方向发展。

  
  深圳机场和上海机场营业收入增速则未超过8%,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成本费用控制;上海机场主业表现平淡,因会计处理调整及相关成本控制不力,公司毛利率略有下降,10%的净利润增幅主要来自对浦东航油公司和德高动量广告有限公司投资收益的增加。

  
  产能扩张值得期待

  
  上海机场二期工程于08年一季度末正式投产,其候机楼瓶颈问题将得到解决,而商业面积将从目前的9千多平方米拓展到2.8万平方米左右,商业租赁收入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而从整个机场业来看,预计未来3-7年机场零售业将出现一个高速增长时期,届时机场盈利模式和收入结构将发生明显变化。上海机场集团拥有诸多质地良好的航空及非航资产,如实现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将视注入资产的不同构成会有不同程度的显著增厚。

  
  厦门空港受惠于厦门市外向型的经济特点,其国际客货业务均实现快速的增长。目前东盟旅客市场已逐步形成,国际货运市场尤值得期待,预计友达光电的进驻将使厦门机场的出口货量由每月4000余吨增长到7000余吨,增长幅度达75%以上。厦门市电子、光电等支柱产业的不断壮大将有力拉动公司的货运市场。

  
  总之,受惠于宏观经济和航空业的良好表现,预计整体机场业仍将保持一个稳定快速的增长态势。当前航空主业的增长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基础设施产能的释放即外延式扩张,而非航业务精细化提升。二级市场上,我们认为,机场类股票属于典型的防御类品种,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而外延式扩张又使得个股具备了相当的攻击性,重点看好行业龙头潜力巨大的上海机场和正处在良好上升阶段的厦门空港,给予二者“推荐”投资评级;考虑到较高的估值水平,“谨慎推荐”当前具有较好容量利用空间、成长不受瓶颈限制的白云机场和容量趋于饱和但管理能力优秀的深圳机场。

  
  (长城证券宋伟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