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今年未公布具体年度货币信贷调控指标

  央行2008年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提出了央行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央行会后发表的声明指出,2008年将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和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央行并未公布具体的年度货币信贷调控指标。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表示,2008年,央行将从五方面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包括:严格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继续增大汇率弹性,合理运用利率杠杆,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在促进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平衡。

  苏宁表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近年来,由于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通过外汇占款渠道投放的货币不断增长,形成货币供应过快增长的巨大压力。同时,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由于金融机构利润约束增强、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动力强劲。对此,他强调,要从总量上对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实行更严格的控制。

  据悉,央行今年将继续通过准备金工具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同时,进一步加强信贷政策制度建设,改进信贷政策实施方式,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此次并未公布2008年的货币信贷调控目标。按照惯例,央行年度工作会将公布当年货币调控目标,即M2和货币信贷增量,这是外界判断货币政策松紧的重要参考。此前,有消息称,为贯彻落实2007年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从紧货币政策,2008年的新增贷款增长将控制在12%以内,以压缩信贷增长规模。

  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表示,央行并未公布具体的年度货币信贷调控指标,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决策者对货币政策“从紧”程度的判断还存在争议。同样,央行会议也强调,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贷款结构,加强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切实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银河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2008年货币政策的“从紧”应该有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比较严峻,有必要在2007年基础上再“从紧”;第二,货币政策还要扮演“宏观调控”的主角,货币政策对防止过热治理通胀是有效的,是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货币政策还有从紧的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在我国当前的经济调控状况下,货币政策目标更多的是体现在M2与信贷指标选择上。M2目标的确立,主要考虑GDP增速和可接受的物价上涨率。如果对中国今年GDP增长10.5%、物价上涨3.5%至4%的预期准确,如果货币流通速度仍比较稳定,则今年的M2增长率保持在16%左右的水平比较合适,信贷增长目标在14.5%左右比较合适。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今年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可能主要包括公开市场操作、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和直接信贷控制等数量型工具。从控制货币信贷增长角度出发,央行将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特别国债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大力对冲流动性。另外,中国应进一步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从而控制信贷过快增长。预计今年运用利率工具的空间有限,相比2007年加息次数将减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