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限售股解禁不构成实质压力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近期A股市场在产品价格上涨股以及银行股、地产股企稳弹升的牵引下,持续走高。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股的限售股份解禁将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资金面压力,从而抑制大盘的弹升空间。但笔者认为,不可过分夸大资金面压力。


  限售股份解禁压力有多大?

  由于大盘新股在发行过程中,均有机构资金网下配售的股份,这部分股份的锁定期一般为12个月,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年前发行的大盘新股将陆续进入到网下配售股份解禁的周期。比如说中国人寿日前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此前在上证所向社会公开发行了A股15亿股,其中战略配售6亿股股票锁定期将满,将于本月9日起上市流通。按本周一中国人寿收盘价55.90元计算,此次中国人寿新增可流通市值将达335.4亿元。同样,中国神华将新增366.714亿元的流通市值。

  表面看来,如此庞大的市值的确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资金面压力,从而影响着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但笔者认为,这并不会成为相关个股股价走势的拐点,比如说工商银行在去年10月27日有近29亿股份上市交易,但股价随后创出了9元的历史新高。再比如说中国神华在昨日也在新增股份上市流通的信息背景下,依然上涨3.27%。同时,由于不少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均是针对基金等机构资金,机构资金本身也是需要战略配置的,既如此,限售股份解禁后,并不意味着机构资金手中持有的配售股份减持,如此看来,限售股份解禁压力并不大。

  动态看累加效应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战略配售的限售股份解禁并不会对个股的股价走势产生压力,对大盘的短期走势压力也不大。但不能否认接二连三地限售股份上市所带来的资金面累加效应的压力,因为除了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之外,中国银行的配售限售股份已于周一流通,而随后尚有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等诸多大市值股的限售股份解禁。与此同时,新股发行、大小非的限售股份解禁等均将形成对资金面的需求,从而产生较强的资金面压力,这极有可能形成累加效应,压抑大盘的弹升空间。

  对此,笔者并不否认这一压力的存在,但需要动态地看待这一问题。就如同在数年前,任何人可能都会无法预测到A股市场能够在一年内承受住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市值股的接二连三地发行所带来的资金面需求压力一样,因此,笔者同样认为,在未来一年甚至数年内,我们可能也无法估算A股市场资金流究竟有多深。故笔者认为,对于未来的资金面压力,固然不能忽视,但如果从动态的角度来看待的话,可能会相对乐观一些,如此方能自如地把握住当前产品价格上涨股、年报业绩浪股等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