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手机市场乱价严重 区域连锁寻服务突围

  “现在的区域连锁不好做,如果单单凭价格,很难体现优势。”近日,广州市内一家知名手机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阐述了这一观点。千元左右的中低端机型价差近百元,诸如诺基亚高端机型N95行货差价竟达500元。


  据他介绍,目前广州市,乃至全国普遍存在的串货和乱价现象,已令向来凭规模效应取胜的连锁零售商毫无价格优势可言。个体经营者因过于分散,难以被厂商监控,根本不遵照厂商定价而随意调价。使得连锁零售商不得不在价格以外的领域寻求突破。

  零售连锁丧失规模优势

  “每一款机型上市后厂商都会遵照市场的发展来制定价格、调整价格,并进行监控。”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市场规范,厂商在推出产品后都会对市场上各个零售商的价格进行监控,除个别谈好的促销活动外,零售商基本都要按照厂商的建议售价来调整价格。

  “如果不按厂商的要求私自下调价格,会被扣除返点、终端投入等费用。”该人士表示,在零售企业面对日益上涨的租金压力时,销售利润几乎全数用来支付租金,其他费用对零售商来说便显得极为重要,这样零售商就不得不遵守厂商的定价策略销售产品。

  然而据记者了解,前几年被视为“夕阳行业”的个体手机零售商却因为这种规定迸发出了新的生机。过去,传统零售因为采购规模大,凭借价格进一步挤压了个体手机零售商的生存空间。但目前个体手机零售商因为分散,难以被厂商所监控,普遍存在私自调价、区域串货等现象,使得连锁零售商一直以来的价格优势自然荡然无存。

  强化服务成为救命稻草

  “苏宁、国美、中域这类全国性连锁受到的冲击不大,苦的是我们这些区域零售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大连锁仍然能通过直供、买断等方式降低价格,此外由于采购量庞大,他们在厂商面前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样一来,游离在大连锁和个体零售商之间的区域性连锁企业叫苦连天。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同样一款诺基亚N95手机,区域零售商的售价普遍在5900元左右,个体零售商的价格则在5500元上下。“个体零售商在我们这里提货因为数量少,价格会高些,但不代表他们不能比连锁卖得便宜。”代理商佳欣电讯总经理刘帆告诉记者,个体零售商宁愿少赚一些,也会拉低价格,促进销量。

  上有大连锁,下有个体商户,法宝都是价格,部分区域零售商已经理解到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因此,强化服务成为了他们的应对策略。据了解,以龙粤通信为代表的连锁企业开始尝试电子商务,体现专业性并提升服务品质。扎根花都区的华邮通信则开辟了广东省最大面积的手机卖场,同时内置运营商、售后服务、手机资源下载等多项增值业务区,并尝试推出手机3年保修。华邮通信总经理郭林海向记者表示,乱价的确是普遍现象,相对于比拼价格,区域零售商应将目光放在比拼价值这一更高的层次中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