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拟改制上市

  继辽宁出版上市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上市工作也开始提速。

  1月7日,本报记者致电世纪出版集团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讲道,目前在做准备工作,但还没有确定承销商。

  随后,该集团一内部人士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相关政策放宽,世纪出版为上市所成立的上海世纪出版股份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

  对于上市时间,接近世纪出版集团的券商认为会在2008年奥运左右完成,上市方式应该是沪市发A股。

  为准备上市 发起成立股份公司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于1999年2月24日成立,是以出版为主体的图书、报刊大型传媒集团。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汉语大词典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上海图书公司、上海《理财周刊》社和《上海商报》社等单位组建而成,该集团年出书3000多种,发行量上亿册,集团下属18本刊物。是国内拥有出版社最多的出版集团,并有自己的发行中心。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是中国首家出版改革的试点单位,也是出版业第一个整体转企改制的股份制公司。

  按照《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必需由五个股东发起成立。2005年11月26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完成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后,与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上海精文投资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合出版集团五家国有投资主体,共同发起设立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出版业第一个整体转企改制的股份制公司,在新公司中,世纪出版集团控股70%,其余五家股东分别以14%、6%、3%、6%和1%的股份比例以现金方式入股,公司的总股本为10亿元,其中有5亿元的现金。

  据当时媒体评价说,世纪股份成立之后,虽然宣称暂不上市,但从其制度安排来看,很显然是专为上市而设计的。

  2005年,上海书业发展研究会公布的社科类畅销书排名第一名的是《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此书系迄今为止江泽民同志传记的唯一正式出版的版本,2005年在全国销售103万册,是当年销售最好的引进版非虚构类图书、传记类图书。

  在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看来,集团迄今成就的取得,得益于集团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进而促动现代出版、制作、营销体系的建立,以及一大批精品图书的选题策划与市场开发,不断打造图书知名品牌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陈昕同时提出,做中国文化的脊梁,注重世纪出版集团的品牌经营。世纪出版集团开发了很多文史书籍及主旋律书籍,如《中国断代史系列》、《二十四史全释》、《中国通史》、《新英汉辞典》(世纪版)和“世纪文库”、“六个一百”工程、“发现之旅丛书”、“语文新课标”等。

  内部人士讲道,世纪出版下属一些专业出版社虽然有很多好的作品,但其盈利能力和规模增长是比较缓慢,目前集团盈利主要靠上海教育出版社,在网络媒体的冲击之下,这些作品在市场的占有率方面还会下降。

  同时,此内部人士说,任何一个行当,打品牌的精品工程和盈利是分开的,精品力作不一定就是赚钱的东西。每个出版集团每年都会有一两本畅销书,能够有上千万的盈利,随着新的激励机制的出现,畅销书可能会更多,目前由工作室报选题给出版集团,可能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

  招投标出现 教材教辅收益有下降风险

  据国泰君安分析,教育出版是世界图书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图书销售收入中近50%来自教育出版,发展中国家则是2/3。目前,中国的出版业中教育类图书出版量占中国图书出版量的比重超过70%,出版金额占比亦超过60%。教育类图书是中国出版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

  2007年12月21日,作为第一家编辑、经营业务整体上市的辽宁出版,其出版业务收入中教材教辅出版业务收入占到70%,其它图书的出版收入占到20%左右,

  上述内部人士分析道,目前整个出版行业这几年的景况不是很好,中国的出版盈利主要靠教材。

  从2007年新闻出版统计年报看,教材出版占到整个出版业销售额的50%,利润占到70%,当然世纪出版也是靠教材支撑着,下属单位上海教育出版社对集团贡献巨大。但是,从去年开始,新闻出版总署和发改委为了减轻普及教育群体的负担,推出教材的招投标,用的方式是租用出版版权,比方说,大部分省份中小出版社教材开发能力不强,因为教材开发投入很大,一个单学科的教材投入就上千万,而世纪出版本身教育资源、教师资源、教材编写能力比较强,教育部的教材审核比较顺利,那么,A省就可以采用租用方式,A省的出版社可以招投标,再加上地方都有保护主义,假设用了上海教育出版社,但是他只给你3%左右的租用费,这套教材就是他的了,很难有一教材能做全国的营销,而且目前每个省都是用这个方式,那么,未来的日子可想而知。

  根据《国务院关于扩大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标投标试点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05〕15号),从2008年秋季开始,中小学教材出版发行招投标将在全国范围推行。初中、小学教材出版的招投标和中小学教材发行的招投标,将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会对出版单位赖以生存的教材出版、发行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出版单位将面临竞争加剧和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此内部人士讲到,政策施行后,出版业整个的增长会比较缓慢,世纪出版面临的是各个省区压缩盈利空间、大型交易会下降的严峻局面。

  发行依赖新华书店 终端建设待加强

  “作为新闻出版改革试点的单位,自2005年就实现了国有事业单位转为国有企业单位,具备上市的基本条件,新闻行政单位也非常的支持,但是在上海,世纪出版一直没有很大的上市冲动,但是兄弟单位辽宁出版上市后,集团的思路可能有所改变。”面对集团上市,此内部人士如是说。

  当本报记者问到是否会整体上市时,此内部人士说,世纪出版应该是出版和发行都上市的。但是出版社的发行不是控制在自己手里的,目前还是主要依赖新华书店,还有一些民间的发行渠道。其实,世纪出版的上市面临两个问题,刚才讲到的一个是教材教辅,另一个是就终端的问题,世纪出版目前的销售是采取的苏宁、国美的占款销售模式,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拖欠款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影响到资金链的运转。

  据悉,截至06年底,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59,706处,虽然国有书店及发行网点数量不大,但新华书店06年购进金额对全国发行总购进金额比例达到70%,仍是图书销售最大主体。国内民营书店利用连锁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外资发行力量并没有大规模进入国内,只有少数如贝塔斯曼以合资的形式参与国内的竞争。民营与外资的销售网络尚不能与新华书店相比。

  整体上市的辽宁出版虽有自己的发行系统,北方配送公司和北方图书城,但据悉辽宁出版集团日前在对省内新华书店系统进行整合,完善发行系统。

  图书的生产成本约为定价码洋的40%-50%,一般销售给发行商的折扣为60%-70%,因此出版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一般为15%-25%,其中图书出版环节占全行业利润额的70%以上。图书发行各环节的平均利润率在5%-10%之间。

  据此内部人士说,上海和全国情况基本是一样的。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发行中心是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和上海书店出版社等五社发行部重组而成。据悉,在发行方面,世纪出版的实力不比辽宁出版差。

  当记者问到对上海世纪出版相关部门是否会有政策扶持时,此内部人士说,作为国有企业,按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规模做大做强基本原则,不可能有什么扶持。

  但国泰君安分析师谭晓雨说,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指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艺术的事业单位)转制(包括整体转制和部分剥离)为企业后,免征企业所得税至2008年底。但不知道这个政策会不会延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