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夏新换帅主业欲转型?


  本报记者薛娟

  
  最近,夏新电子的出镜率有点儿高。

  
  换帅、卖楼、转型、发布正版音乐手机解决方案,一系列关键词,给欲在手机中高端市场谋求一杯羹的夏新电子,多少蒙上了些阴影。

  
  换帅

  
  2007年12月22日,夏新电子发布临时公告称,同意李晓忠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职务,同时聘任卢振宇为公司总裁。
根据卢振宇的提名,聘任李晓忠为公司总工程师。

  
  有业内人士透露,李晓忠的离职,实际上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主导的。尽管夏新电子几乎从未提及过其母公司,但实际上它与熊猫电子、波导、深圳桑达等一样,都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

  
  事实上,李晓忠的辞职与其业绩不佳有着直接关系。2007年前三季度,夏新电子财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巨亏了3.5亿元,第三季度再度亏损1.1亿元,并做出全年亏损的预告。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李晓忠的留任对夏新的最大意义在于:可以挽留其一手扶植的夏新骨干经营团队,避免因为李晓忠辞职导致夏新经营层的流失。

  
  据夏新内部人士透露,夏新的中高层团队多数长期在夏新工作,“一直以来,夏新都没有‘空降兵文化’,更没有‘空降兵’成功的先例。”该人士透露,目前夏新内部对新总裁的上任持观望态度。

  
  除了要面对李晓忠留下的庞大中高层经营团队之外,摆在“救火队长”卢振宇面前的还有如何安抚经销商及合作伙伴情绪等问题。实际上,在李晓忠辞职之前,国产手机在2007年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已有所改观,而随着手机企业的销售旺季??圣诞、元旦、春节的接踵而至,“在这个时候换总裁,让经销商摸不清公司未来的前景,谁敢掏钱向你买货?”一位夏新销售人员抱怨道。

  
  转型

  
  2007年12月22日的公告同时透露,夏新电子同意以不低于资产评估报告最终确认的价格出售夏新上海科研大楼。

  
  资料显示,该栋大楼属于夏新上海研究院,启用于2004年4月8日,占地面积5400平米、建筑面积7400平米,不包括租用仪器设备在内的基础投资高达3500万元。

  
  夏新上海研究院主要负责夏新移动终端、视频、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四个产品系列的研发工作,夏新每年研发资金的大部分也都投于此。

  
  如今,夏新做出撤退该研发基地、缩减研发成本的决定,显然与其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市场扩展不利有很大关系。

  
  李晓忠一直希望将夏新电子打造成为一个3C品牌企业。2006年年中,这一战略达到顶点。6月份,夏新电子在上海发布了全新的笔记本品牌战略。同年,夏新电子在厦门建设了年产100万台的液晶电视工厂。

  
  但因市场竞争过于激烈,2007年4月,夏新退出品牌笔记本市场,仅为第三方提供ODM服务;厦门电视工厂虽已投产,但销量有限。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2007年夏新电子以手机为主导的各项业务皆不景气,但最根本的矛盾还在于代工与自有品牌的关系。

  
  2007年,夏新电子的代工制造同样遭遇了挫折。其2007年中期财报显示,代工制造业营收15.3亿元,占其整体营收的53%,上半年,由于下游终端及代工竞争惨烈,夏新代工制造业务同比下降41%,毛利率下滑13.41%。

  
  “卢总上任,可能将着力化解夏新电子代工制造与自有品牌的矛盾。”日前,夏新电子一位高管透露。

  
  但是,卢振宇的上任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夏新电子的转型前兆,在巨亏的手机业务面前,分析人士认为卢振宇有可能会调整目前夏新坚持以手机为主业的战略,并借助自身的PC行业背景,重燃夏新笔记本品牌战火,再次规划新的3C品牌战略。事实上,卢振宇曾因将长城电脑迅速扭亏而被冠以“救火队长”的称号,同时还曾先后担任TCL电脑副总经理、神舟电脑总经理等。

  
  主业

  
  面对业内针对夏新电子的转型质疑,夏新电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强调,夏新现有业务格局不会进行大的调整,手机业务仍将是夏新的主营业务,并且以技术研发为核心,向中高端市场拓展的策略也将继续坚持。现有的渠道策略、产品品质和服务保障体系均不会发生变化。

  
  也许正是为了表明夏新电子坚持手机主业的初衷不会改变,在刚刚平息完换帅、转型风波之后,2008年1月2日,展讯、夏新、酷乐联合发布了中国本土首款正版音乐手机解决方案,同时基于该解决方案的夏新MTV音乐手机A616、A636也在2008年元旦期间正式上市。

  
  夏新副总裁黄爱平表示,此次正版音乐手机解决方案的推出,主要是将目标聚焦在不断增长的移动音乐发展市场,在为广大手机用户带来正版音乐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推动本土音乐手机产业链朝着通信、芯片、内容、版权4C融合的方向前进。

  
  对展讯、夏新、乐酷的此次联合,易观国际手机分析师张燕玲分析说,事实上,视听质量欠佳、音乐内容匮乏等因素一直是困扰移动音乐快速发展的瓶颈。因此,作为移动音乐载体之一的芯片及手机厂商急需突破单一的产品体验模式,通过提供具有高质量音效表现、大容量音乐存储的专业音乐播放器,从而与消费者形成长期粘连的互动关系。

  
  同时张燕玲表示,目前国产手机的颓势已经从账面亏损转移到高层领导的人事调整,2008年,随着技术和业务模式的不断变化,国内品牌手机生产企业与上下游相关企业间的联合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忠 | 卢振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