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东航竞购战”中航小胜:短期将提新购股方案

  东航

  "公司会继续思考东航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业内公平竞争及行业发展总结经验,其实今次"东新"合作具有很大意义,而是次方案被否决,相信会延迟东航的发展步伐,我对此感到很大压力,东航整个团队亦怕辜负了股东的期望。
东航是必须改革,亦会继续下去。

  与中航于业务上永远有合作机会,但不代表在重组和合并上有机会,指合作不能单看"嫁妆",而是要看彼此诚意。"(董事长李丰华)

  中航

  现在的投票结果至少是一种"市场信号",表明了中小股东的态度。如果东航不优化方案,再次召开股东大会肯定还难以通过。至于中航有限,反对的原因并非新航方案本身,而是出于中航集团整体战略考虑。

  新航

  虽然建议被东航股东会否决,但是将继续与东航建立建系,而东航亦愿意合作。愿意与淡马锡买入股权建议的出价,是公平及合理价值。虽然建议被东航股东会否决,新航表示,将继续与东航建立建系,而东航亦愿意合作。

  淡马锡

  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仍然感到乐观,并将继续对符合淡马锡整体投资规划商业利益的投资机会持开放态度。

  A股中小股东94.09%投票反对,H股中小股东中76.4%投票反对!

  1月8日下午,中国东方航空(600115.SH,0670.HK,下简称"东航")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新航(SIAL.SI)和淡马锡(TEM.UL)斥资9.2亿美元入股24%的议案遭到否决。虽有预期,但投反对票的比例之高,仍然让业界吃了一惊。

  "投票结局原在预料之中,但是H股和A股的中小股东这样大面积的反对比例,我们却没想到。"中航集团人士表示,不排除东航再次召开股东大会的可能,但现在的投票结果至少是一种"市场信号",表明了中小股东的态度。

  该人士称,"如果东航不优化方案,再次召开股东大会肯定还难以通过。至于中航有限,反对的原因并非新航方案本身,而是出于中航集团整体战略考虑"。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对媒体公开表示:"我对结果非常遗憾。中航于上周向基金经理进行游说,希望他们对东新合作方案投反对票,这是同业不规范的行为,而今日股东会,A股和H股股东的投票结果,已是预料之内"。

  30%收购比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分析师表示,中航提出的新方案是"意在沛公",其战略意图是为了整合上海市场。

  中航上述人士亦肯定,"下一步我们会抓紧讨论已经提出的中航方案,大致的框架已经定出,接下来就是方案细节了。我们将按照承诺,争取在两周内将完整的方案内容提交给东航"。

  中航新方案中收购东航的持股比例和收购方式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30%的持股比例仍然太少。"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行分析师表示,中航新方案中提出收购东航持股比例不低于30%,对于中航来说如果想收购东航,整合上海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还是太少。如果收购成功,60%多的股份依然掌握在大股东东航集团手里。但是中航之所以提出这个比例,就是为了规避香港规定的要约收购风险。如果高于30%的比例,意味着谁都可以有机会与中航一起参与要约收购。在<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里规定了收购人的强制要约收购义务,即规定持有一个上市公司30%以上股权的股东必须向所有其余股东发出购买其余所有股票的强制性收购要约。

  中航集团上述人士亦承认,该集团规定30%的收购比例,就是为了符合香港的收购规定。

  横丰证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对本报记者分析,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中航集团具体的收购方案。中航集团为中国航空(0753.HK,601111.SH,下简称"国航")的控股股东,未来中航的新方案中收购代价若以全现金支付,国航股价至少会向下调30%。但如果收购代价以国航股份支付,则会出现股价回升。

  中航集团的内部人士表示,"究竟是以现金支付还是以国航股份支付,我们都在考虑,要看董事会具体讨论的结果"。

  该人士称,在东航路演过程中,中航曾经与东航探讨过合作事宜。但中航的新方案尚未直接递交给东航,"是因为按照正常程序的话,东航如果接收到我们的新方案,很容易就直接先被内部否定掉"。

  2008年1月7日,东航针对中航新方案曾发出声明表示,东航一直没有收到中航的入股方案,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中航方面未就合作事宜与东航股份公司董事会、管理层进行过任何直接沟通。

  业界担心,东方航空可能会对中航集团的入股方案继续采取抗拒态度,或将令入股磋商陷入僵局。

  李丰华在8日的H股股东大会上已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接受国航作为战略投资者。据东航内部人士透露,1月7日晚,李丰华曾召集干部会议,为了稳定人心,特意将国家有关部门分别批复的东航股份引入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H股文件宣读给在场人士。

  1月8日下午五点多,新航也公告表示,将继续支持与东航合作,理由是双方是互相意愿而欲结盟为战略伙伴关系的。

  东航态度成关键

  花旗银行周二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东方航空管理层的态度最为关键。该行认为,中航集团目前要做的,就是说服东航管理层接受其入股方案,考虑东航资金短缺,以及政府对行业整合的支持。

  但东航高层曾多次透露,不接受中航方案,此外由于东航往年亏损,不可能与中航以交换股份的方式进行合作。

  对于与国航交叉持股17.5%的国泰航空是否会从幕后现身,与中航联手代替新航和淡马锡入股东航,也耐人寻味。

  1月7日,国泰航空(0293.HK)发布公告称,作为国航的主要股东,国泰航空支持国航积极考虑中航有限提出国航应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国泰航空将密切留意有关进展,亦将积极考虑中航有限及国航可能提出的建议,就国泰航空参与跟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及实现该战略伙伴关系可能产生的协同效应。

  曝光于2007年9月底的中航集团联合国泰阻击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方案,其要点包括:由中航集团与国泰航空取代淡马锡及新航角色,担任东航新的战略伙伴。

  当时中航集团和国泰航空的出价为每股H股不低于4.85港元,比东航定向增发方案中的淡马锡及新航18.84亿股、每股3.8港元约高出31.3亿港元。同时,中航集团和国泰航空还联合承诺,愿意和东航讨论"东新合作"方案中所达成所有领域的合作内容,也愿意与东航讨论在其它任何领域可能开展的合作。

  中航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是否联手国泰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是中航新入股方案未来可能制定的内容之一。

  上述投行分析师表示,以中航目前的资金状况,如果单独收购东航完全可能,国泰航空是否进入,还要看它与国航的谈判条件以及利益分成。而且即使国泰航空不进入,依然可以从与国航互相交叉持股17.5%中分享收购东航的利益。

  目前,中航集团现持有东方航空总股本的3.9%,但仅持有东航H股流通股12.07%的股份。上述分析师认为,新航入股方案得到94.09%的否决票,主要仍是其他中小股东发挥了作用。东航股东大会上遭否决,失策之处在于没有考虑众多中小股东的诉求,包括他们提出的3.8港元认购价实在太低,而总是拿出政府文件作为"尚方宝剑"拒绝修改方案。

  东方航空H股和A股周二暂停股份交易,停牌前,H股收报每股6.66港元,国航则全日收跌3.0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丰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