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干散货指数下挫市场预期仍乐观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岁末年初以来,波罗的海国际干散货指数(BDI)不再像2007年前10个月那样继续演绎疯狂,而是呈现单边下跌。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干散货市场需求增速将略大于供给增速,两者差距比2007年有所缩小,综合目前形势判断,2008年干散货市场整体水平应该是继续上涨,从事干散货运输企业在今年有望继续获得的上佳表现。


  资料显示,在新年的第一周,BDI报收8702点,比圣诞前夕下挫4.8%,较BDI的2007年11月3日创下的11039点高位已经下挫了21.13%,继续延续近两月以来的下跌态势。据了解,干散货市场货种主要为铁矿石、煤炭,分别占据运量的26%,19%,而国际铁矿石谈判悬而未决似乎添加了今年干散货市场的悬念。

  对于BDI指数近来的明显回落,国泰君安认为是由于铁矿石价格谈判对目前市场的海运需求产生的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BDI指数的下跌只是暂时的回落,还不足以给干散货运输行业下已经转势的结论。尽管当前国际市场上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但是作为干散货市场业务同样比较重要的煤炭、钢材等货种的市场需求冬季刚好进入旺季,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部分风险,同时,船运公司与客户的合同都是以年为单位签订合同,并锁定租船费用,不会因为BDI指数的下跌而终止货运,因此BDI的近期的回落不会涉及到国内的干散货运输公司。货物紧张,运力不足是干散货运输行业可以维持景气的根本原因。”

  招商证券也认为,由于2008年各大货种需求维持增长,海运运距加大趋势未变,澳洲美洲压港、中国因素等影响依然存在,预计市场低迷的可能性很小。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国内从事干散货业务运输的上市公司与BDI指数有一定的相关性,但并非像一些投资者认为的BDI的波动比例会直接影响相关公司的收入及业绩。船运公司的干散货业务运作方式非常灵活,通常而言,船东会根据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来选择是否将船期租出去以及期租的期限,也就是说如果判断市场之后会下跌,可以提前在高位将船舶租出以规避风险。

  据了解,事实上,市场上主要干散货公司的运力中已经有50-60%在2007年底运价相对高点时期租了出去,从而使得2008年的业绩受即期市场BDI的影响要小得多。

  此外,新年第一周,在欧洲航线、美西航线和日本航线均上扬2%带动下,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168.16点,较2007年最后一周微涨1.1%。市场方面,又有多家公司进行了运费上调,马士基上调北美至远东航线运费;跨大西洋运费协议组织要求其成员增加东向运费;新世界联盟通过降低亚欧航线班轮的航速以减少成本。

  又讯1月8日,中海海盛(600896)与其长期客户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2008年度海南电煤运输合同》,华能海南发电委托公司承运海南发电用煤320万吨左右,比公司2007年度海南电煤货运量增长了23%。执行时间为自2008年1月1日0时起至2008年12月31日24时止船舶完成装货的航次。经双方协商确定,合同的运价比公司2007年度的海南电煤运输合同运价上涨了79%。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