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公交听证会激辩五焦点 降幅仍是重中之重

  无论是方案一的直接折扣方式还是方案二的月通票方式,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更便宜将成定局,代表们最终意见集中在5大焦点上,不过,听证会上争论最多的还是优惠的幅度究竟多少才算比较合适?

  焦点1

  优惠幅度定在多少合适?

  来自信息时报的代表刘敬在发言中提出,对乘坐城市公交、地铁使用羊城通支付的乘客,希望能实施票价的5折优惠。
“政府每年拨出10亿作为优惠市民乘车,将比投入过百亿维护道路和环境保护更有成效。”同时,她建议增加公交限次月通票的档次,分别为46元限乘45次、88元限乘90次、117元限乘120次三个档次;地铁普通月通票分两种不同的限乘次数,分别为94元限乘45次,112元限乘60次,130元无限次通行。

  乘客听证代表曾国初虽然赞成方案二,但是他说:“普通月通票的优惠相当于全票价格的5折优惠,学生月通票相当于全票价的2.5折。学生定线地铁月通票45元也是相当于全价2.5折以上,如果这样的话,不如将普通月票、羊城通打5折。学生乘车打2.5折。学生使用专用的羊城通IC卡2.5折,省时省力,减少了计算的方式和成本,因此,我认为直接使用羊城通打5折,学生就打2.5折比较好。”

  焦点2

  优惠方案能否尽快实施?

  尽管昨日广州市交委已经已经承诺,方案听证后,经市政府批准后,20个工作日将实现羊城通八折,接下来的三个月发行月通卡,再接下来换发老人IC卡,但是,多数听证代表认为,应该给出一份明确的时间表。乘客代表陈永洪提出,纵观整个优惠方案,没有给出具体的实施时间表,他建议春节前实施优惠方案。

  陈永洪还表示,没有落实时间表,会直接影响到方案的配套和落实。以老人IC卡管理办法为例,如果要将方案中提到的老人免费乘车证统一更换成老人IC卡落到实处,必须要督促这个已经搞了七年的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另外,企业的补偿也应落实按月补偿还是按季补偿,否则企业方面压力太大也会影响优惠方案的推行。梁小薇建议,方案最好在3月前付诸实施。

  刘敬发言中也认为:“无论方案是如何设定,希望大家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快一点,因为方案晚出一天,市民就多支付一天的费用。”

  焦点3

  公交地铁联乘可否优惠更大?

  信息时报代表刘敬提出,为鼓励市民使用快速交通工具,快速分流人群,达到减轻地面公交压力的目的,方案应增加公交和地铁的联程换乘优惠。“在有效换乘时间为60分钟以内,公交和地铁间换成一次可以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的勒文舟也同样提出该问题,他表示,广州市民目前出行换乘的系数是1.17,意味着基本不用换两次车就可以到目的地:“追求了直达,却造成了交通网络的不合理。事实上,合理的方法就是换乘。方案中对于公交自身的换乘和地铁的换乘却没有优惠。”

  焦点4

  可否顾及更多特殊群体?

  来自荔湾区华侨小学的老师赵春艳认为,应该将大学生纳入优惠范围,“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另外,第二个方案中关于学生限次和定线月通票太过复杂。她建议方案改为只要是学生票就实行2.5折或是3折,免去繁琐手续,地铁同样也要这样简化。

  广州市民政局救助救济保障处的代表陈云嫦,她建议增加广州市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优惠。“公交普通月票88元还不算地铁,这已经占了低保家庭收入的23%,实在难以承受。”她希望能够凭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证》和《低收入困难家庭证》就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另外,项阳也提出了关于为致力于残疾人和家属提供免费搭乘地铁和公交的建议。他认为,广州残联可以先提供全市智力残疾人的名单,有关部门能否考虑为他们提供免费搭乘公交车的方便。

  焦点5

  票价降了服务是否也降?

  在讨论优惠方案的同时,也有不少与会代表提出,降价的同时公交地铁的服务会不会也会降?对此,广州一巴、二巴、三巴以及广州地铁都作出了郑重的承诺:降价不会降服务。

  另外,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的代表陈志一提出,羊城通公司作为方案运行的重要一环,再次引起各方关注是理所当然的。随着票价优惠方案的实施,羊城通IC卡的使用率将会逐步增大。由于IC卡的后台处理是以刷卡金额总量为计算基数的,如果继续执行现行的返还政策,无疑会增加经营企业的负担。因此建议在方案中,调整羊城通IC卡现行的发放和后台处理原则,并定期公开羊城通公司的财务审计情况。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 | 于全 | 陈永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