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准入规则划出红线 四川圣达升级求生

  股票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上升态势的四川圣达昨日披露,一子公司近日准入焦化行业,而另一子公司因尚未达到行业准入需对现有焦炉进行改造。这一喜一忧的消息似乎并未对其二级市场走势产生影响,公司股价昨日仍然保持小幅上扬态势。

市场人士认为,从公司目前的业务构成情况看,焦炭业务是其主要利润来源。一旦另一家子公司通过改造准入焦化行业,四川圣达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发展前景也将更为广阔。

  四川圣达是一家从事原煤采选、焦炭及其系列产品、焦炭贸易的公司,经过重组,公司目前产业明确、主业突出、拥有100万吨焦炭产能,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煤化工企业。目前公司经营方式包括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和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焦炭及其系列产品,孙公司华坪县圣达工贸有限公司的原煤采选,公司本部经营焦炭及其他贸易业务等。

  昨日,公司公告称,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接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7年第87号公告的通知,该公司已进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的符合准入条件的焦化生产企业名单(第三批)。公司表示,这将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然而,公司另一家子公司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却因炭化室高度达不到行业准入要求,按规定应于2009年底关闭。一旦关闭,必然对主要靠焦炭业务获利的四川圣达创利能力构成较大影响。公告显示,攀枝花公司目前年产焦炭40万吨,四川圣达打算对该公司现有焦炉进行改扩建以令其达到行业准入要求。据悉,该改扩建项目将按5.5米捣固焦炉、年生产能力100万吨建设,项目建设年限为2008年6月至2009年6月。目前,该项目已经攀枝花市经委审查备案,正在四川省经委进行审查备案。

  有关行业研究员指出,《焦化行业准入条件》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按照“总量控制、调整结构、节约能(资)源、保护环境、合理布局”的可持续发展原则特别制定的。该《准入条件》的出台主要是为了遏制焦化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趋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据资料显示,眼下我国炼焦行业中中小企业占80%以上,2006年全国百万吨炼焦企业仅57户,产量11340万吨。一般小炼焦企业年生产焦炭仅几万吨,这些中小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生产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产业链短,环保水平差,能耗高,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大而强”才是焦炭产业升级的终极归宿,而国家发改委颁布《焦化行业准入条件》正成为企业间优胜劣汰的“尚方宝剑”。

  这就难怪四川圣达要全力对攀枝花市圣达焦化公司动大手术,促其“过关”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