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方大业绩好转浴火重生

光大证券赵湘鄂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大幅好转。公司在重组后,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激励体制,业绩出现跨越性增长。去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4318万元,前3季度共实现净利7601万元。公司重组时曾承诺2007年业绩不低于9868万元,由于市场情况好于预期,公司通过管理挖潜,提升了产量、降低了成本,预计公司07年业绩实现约1.2亿元。


  ●股价上涨催化因素。炭素行业07年销售收入及利润都处于近年来的最好水平;07年国内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对08年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预期增加。

  ●风险分析。公司资产收购仍然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会对公司股价造成波动。

  2006年9月28日,辽宁方大集团通过司法拍卖获得了公司51.62%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后,并将其持有的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65.54%的股权、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52.11%的股权以及成都蓉光炭素股份有限公司35.39%的股权代原股东单位清偿大股东占用,公司更名为方大炭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方大于2006年11月1日办理完成股权过户手续。重组后,方大炭素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均为同行业第一。

  多项竞争优势

  1、炭素行业龙头。公司现有石墨制品产能20万吨,主要生产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炭砖产能2万吨,主要生产长寿高炉炭砖和石墨阴极。炭糊及其它炭素制品产能3万吨,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随着公司整合完毕,以及通过设备改造导致的产能迅速扩张,预计公司08年产量将迅速提高,预计在国内市场占据约30%的份额,因此,公司对炭素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的谈判能力迅速提高,在原材料和产品价格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长期看将会导致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高速增长。

  2、整合优势。改制重组完成后,公司充分利用各家炭素公司之间客户资源及信息共享的优势,进行市场布局的调整与开拓,使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公司加强了工序管理和成本控制,显著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逐步推进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将生产能力逐步转向技术含量及附加值较高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炭砖及特种石墨产品,以上措施的施行使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往年大幅提高。此外,方大炭素还受益于国家开发大西北的政策支持,具有炭素行业其它企业所不具备的能源供给优势和价格优势,风、水、电、天然气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

  3、品种结构优势。方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超高功率电极和高功率电极产品,以上产品的利润率远高于普通炭砖产品,使公司整体利润率大幅提高。考虑到公司07年初仍处于重组阶段,整合潜能尚未完全释放,而随着公司生产经营形势的逐步好转,三压型项目已进入调试、试生产阶段,公司各产品,特别是在高功率、超高功率市场的占有率将逐步上升。

  4、技术优势。公司是国内少数具备大型高炉整体配套能力的高炉炭砖生产企业之一,与武钢钢研所共同研制的微孔炭砖和半石墨质炭砖、超微孔炭砖、高导热炭砖达到了国际优质炭砖同类产品实物质量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在国内最早研究试制特种石墨制品,承担国家核工业和宇航工业特种石墨重点试验生产任务。管、航天用石墨舵等特种石墨制品,并制定了相应的工序技术条件和工艺技术规程,开创了国内批量生产特种石墨制品的先河。

  资产注入提高盈利能力

  公司于去年9月份公告,拟向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其中,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方大拟以所持的抚顺莱河矿业有限公司(下称“莱河矿业”)97.99%的股权评估值作为对价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中不超过124,674,220股的股票,认购价格为9.67元/股,差额部分公司使用募集资金收购。

  莱河矿业位于辽宁省清原县境内,距抚顺市区74公里,有良好的公路、铁路运输条件。莱河矿业以采矿、选矿为主体,年矿石处理量达150万吨,产铁精粉55万吨。莱河矿业的主营业务为铁矿粉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随着莱河矿业的产能扩张,以及铁矿粉价格的不断上涨,其主营业务收入与盈利水平均持续上升。根据甘肃弘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出具的甘弘会评报字(2007)第015号资产评估报告,莱河矿业评估价值为120569.81万元。

  受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全面回暖影响,钢厂原料消耗较大,由于港口进口铁矿石资源不足,价格普遍偏高,钢厂加大了内矿配比用量。但同时由于国内铁矿石生产产量增速逐步放缓,导致铁矿石的价格迅速上升。2007年东北地区铁矿石现货价格由6月底的450元左右上涨到年底的接近1000元,上涨幅度超过120%。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将会导致莱河矿业的利润高速增长。预计08年国际协议矿涨幅超过30%,因此铁矿石整体价格将继续保持在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

  本次资产注入后,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根据五联方圆对公司及莱河矿业2004年-2007年6月备考财务报表出具的五联方圆审字[2007]第390号审计报告,方大炭素的2006年净利润将从资产注入前的212万元(已按新企业会计准则调整)增至资产注入后的6549万元。假设本次收购莱河矿业的股权2008年1月1日完成,根据北京五联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五联方圆核字[2007]第234号盈利预测审核报告,2007年方大炭素将实现净利润9886万元,2008年将实现净利润2.74亿元。

  本次交易后,公司实现了产业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拓展了经营范围,提升了公司在炭素行业及钢铁行业市场的发展空间,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为未来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盈利预测及估值分析

  公司业务分铁矿石和炭素产品两大类,我们分别对其进行盈利预测和估值:预计08年公司在炭素产品上的盈利超过1.8亿,如增发成功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30元。由于炭素行业的集中度提高,以及国内外炭素产品需求的迅速增加,我们给予炭素业务08年20倍市盈率。

  预计08年公司生产铁精粉超过60万吨,按目前当地市场价格约1000元计算,预计每股收益约0.50元。由于国内外铁矿石供应紧张,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行业前景明确,参照目前其它铁矿石上市企业市盈率,给予08年30倍市盈率。

  综合上述两种业务情况,如果公司增发成功,我们认为其合理价位为21元。给予“买入”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