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汽车产业整合并购好戏开演

■观察

  Observation

  
  □本报记者朱宇

  
  
  
  从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来看,行业集中度过低是必然要被修正的。2008年作为汽车行业本轮景气周期的顶点,同时也可能是拐点,受供需、油价、节能减排压力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汽车销量增速将有所降低,行业盈利能力在惯性增长之后也将平稳走缓。
在“皆大欢喜”之后,行业分化带来的整合并购就该粉墨登场了。

  
  整合并购不仅是行业的内在需要,同时也受到产业政策的外在推动。

  
  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国内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也有80家。信达证券分析师刑海芝介绍,目前国内前5大汽车集团的市场占有率约60%,市场集中度甚至比2004年的69%下降了9%。而当前以产量计算的美国汽车工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了85%。当行业盈利能力开始下滑,企业数量减少也就成为必然。

  
  在国内汽车产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一些结构性问题也逐步暴露,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自主品牌定位不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此,《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确定,汽车产业组织结构的目标是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从政策层面鼓励和引导整合。

  
  由于汽车产业的特性决定了企业有规模化扩张的天然冲动,因此整合并购也将围绕产销规模展开。可以预见,从2008年开始的未来几年内,汽车行业内并购整合将好戏连台,资本市场也将成为表演的舞台。

  
  行业并购主导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和行业龙头,首先需要整合内部资源,理顺上下游关系,融资强化自身优势,为未来参与更大规模的整合作好铺垫,其中上市公司将成为整合的主要平台,整体上市成为主要模式。上汽集团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比较明朗,东风集团已在香港上市,具有回归A股的可能。长安汽车集团也有随南方汽车工业公司海外上市的设想。此外,不甘心掉队的企业都有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愿望,其中包括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重汽集团回归A股,北汽集团、华晨集团的整体上市,以及奇瑞汽车集团的IPO。

  
  与此同时,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也将展开纵向和横向并购,主流企业培育的自主品牌也将发展壮大,初步具备与外资品牌竞争的实力。上汽在完成整体上市之后,实现了与南汽的交叉持股,上南联合之后产销量将达到165万辆,突破200万辆指日可待,同时上汽的自主品牌荣威在南汽的协助下也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现今中航系的汽车资产整合也非常值得关注。从国防科工委的态度来看,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基于大飞机的整合已是如箭在弦,两集团旗下庞杂的汽车资产是聚是散已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研发能力差,产品重叠且车型匮乏,业内人士都倾向于将中航系百万汽车产能分散组合。市场传闻东风集团已经开始接洽哈飞汽车,如果成功携手哈飞,东风集团百万产能加上哈飞的40万产能,将和140万辆产销规模的一汽集团并驾齐驱。

  
  国内汽车产业整合并购的大幕已悄悄拉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