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车企整体上市“路线图”解析

⊙本报记者宦璐

  
  
  在目标既定的情况下,整体上市应采取何种方式?整体上市后如何分配各方的股份?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张欣指出,借谁的壳上市或是以增发的形式将上述资产一并注入新壳,需要汽车企业集团充分协调好集团内部的关系。


  
  
  
  上汽集团:通过资产注入整体上市

  
  上海汽车向母公司上汽股份定向增发32.75亿股,加上置出15家非关键零部件企业,收购了上汽股份旗下16家企业的资产,发行完成后,上汽股份持有上海汽车的股份从67.66%增加到83.83%。购入的资产总共16项,包括上海通用30%的股权、上汽通用五菱50.098%的股权、上海大众50%的股权、上汽大众销售50%的股权、双龙汽车48.917%的股权、上汽汽车60%的股权等和上汽财务、上汽大厦等,共计214.03亿元。

  
  
  
  一汽集团:继续操作整体上市

  
  在国家鼓励大型央企整体上市的背景下,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已陆续完成整体上市。在此情形下,徐建一上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后,首先面对的难题还是关于一汽整体上市事宜。

  
  由于历史原因,一汽集团内部资产众多,主辅分离至今未能全部完成,其整体上市进程仍远远落后于东风和上汽。

  
  一汽整体上市的备选方案有,一汽集团将把剩余可上市资产全部注入一汽轿车,同时保留一汽夏利;另一套方案则是,一汽集团将一汽大众资产全部注入一汽轿车,一汽丰田资产全部注入一汽夏利。国信证券的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赵雪桂认为,这实质上相当于“分拆上市”,最终,一汽轿车会变成“一汽大众”,一汽夏利会变成“一汽丰田”,自主品牌会被合资品牌分割淹没。

  
  
  
  奇瑞汽车:有望2008年实现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上市最大的难点就在于管理层持股比例。奇瑞现在中高层的管理队伍已接近千人规模,而且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引进了一批汽车行业高级资深人才、海归,再加上参与奇瑞创业的元老级管理者,如何分配股份,更好地形成激励作用,是个复杂问题。另外还需要游说国有大股东们放弃一部分股份。

  
  
  
  南方汽车:到了上市关键阶段

  
  “南方汽车拟募集资金50亿元。”国防科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吴风来近日对媒体公布。

  
  据了解,南方汽车是中国兵装集团公司对旗下涉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近20户成员企业进行整合的产物,于2006年1月组建,它聚合了兵装集团所有汽车资源。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及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就努力将长安集团从一个单纯的兵工企业发展成为大型汽车集团。尹家绪表示,南方汽车整体上市募集而来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组件、装配等与汽车相关的生产研发。

  
  
  
  长城汽车:回归A股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了发行A股申请,在香港H股上市的长城汽车即将回归A股市场,并计划利用融资研发中高档轿车。

  
  长城汽车销售部副总经理商玉贵对媒体表示,“公司申请A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今后有更大的发展,也就是保证资金来源;二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也就是增加长城汽车的知名度。”

  
  商玉贵透露,长城汽车回归A股计划融资约27亿元左右,主要用于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的研发以及技术中心和试验中心的建设。

  
  
  
  华晨汽车:愿景暂时难以兑现

  
  一位消息人士日前向本报透露,华晨汽车以ST金杯为基础的第一套融资方案被否,目前正由辽宁省国资委带队做新的方案。

  
  一直关注此事的民族证券资深分析师曹鹤认为,“华晨以ST金杯为基础的回归A股方案是最好选择,但目前来看,最早也要等ST金杯发布年报、摘下ST帽子之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