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乘五谷道场破产危机白家粉丝谋“借船出海”

⊙本报记者于兵兵

  
  
  曾经的方便面巨头五谷道场遭遇破产危机,来自四川的蜀味速食白家粉丝有意“借船出海”。而后者看中的,是五谷道场当年以数亿资金砸出的广告知名度。

  
  近日,因资金链危机遭遇破产风波的五谷道场事件在持续几个月后终现实质性进展。
据记者了解,国内速食粉丝领军企业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白家公司”)计划重组五谷道场品牌。白家公司常务副总裁盛家武已与五谷道场总经理助理肖建东初步沟通,并希望进一步接触五谷道场母公司河北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

  
  “听说王中旺很难联系到,即使是公司内部人员也多数不了解这位董事长的行踪。”白家公司一位相关人员表示。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盛传五谷道场资金缺口为5000万,但实际上五谷道场仅未偿还的银行贷款就有数亿元。“目前已经查封的房山厂房和设备,总净值最多一个多亿,五谷道场资金漏洞巨大。”该人士称。

  
  而白家公司相关高层表示,目前两家公司接触仍为意向式接触,“只有等到法院判决之后,厘清资产分配情况,再对公司财务进行梳理,才能知道具体的重组可行性。”据了解,白家粉丝对重组五谷道场的方式考虑了整体收购和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但目前还处于对公司基本情况的了解阶段。

  
  白家粉丝接盘五谷道场的另一种可能是通过破产拍卖方式获得相关资产。此前,有媒体报道,因受置于资金链危机,王中旺可能选择申请破产的方式了结此事。但该消息被五谷道场相关发言人高调否认。而随着五谷道场事件事态的逐步恶化,这一可能性越来越被市场认同。

  
  有媒体跟踪五谷道场北京公司和房山厂房,发现不少供应商等待在厂房门外,希望守住设备以图抵债。更有消息称,王中旺已将部分资产转移至前妻名下,由此躲避偿债责任。

  
  “我们也希望这些传闻能尽快得到核实,以帮助我们全面考虑接盘的可行性。”白家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对此次欲接盘五谷道场的原因,白家公司称,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方便面概念与白家公司产品延伸理念吻合。另外,王中旺在早年重金砸出的五谷道场广告效应是白家看好的最重要因素。

  
  五谷道场品牌诞生于2004年,凭借“非油炸健康品”的独特定位,以及此后在央视数亿的广告投放,迅速成为国内知名品牌。此后,河北起家的王中旺于北京、山东、河南等近十个地区兴建生产基地,在30多个城市设立办事处,并计划到2007年年底建成20条生产线,月产能达2亿元。

  
  快速扩张产生的资金链危机很快显现,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2006年底,五谷道场已经出现断货、欠款和拖欠工资等情况,到2007年9月,资金链危机全面暴发。

  
  相比于五谷道场,白家粉丝品牌发展则低调很多。2000年,重庆人陈朝辉创立了以川味调料为主的粉丝速食品牌白家粉丝。目前年销售额近6亿,且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

  
  “我们原本就打算发展非油炸方便面业务,五谷道场目前看来是不错的收购对象。但因为主要是看好这个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所以商标目前是否已经处于抵押状态是我们比较关心的要点。”白家公司高层表示。

  
  另外,白家公司称,收购五谷道场所需资金不难落实,有外资风险投资机构一直与白家公司就投资展开接触。(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