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热点轮动牵引大盘震荡走高

  昨日,上证综指出现窄幅震荡的走势,最低探至5407.31点,最高摸至5483.83点,收于5456.54点,日震幅只有76.52点,为近期行情所罕见。但相对应的是,深证成指则大幅走高,暴涨341.67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意外信息抑制大盘飙升

  对于昨日的如此走势,笔者认为这与昨日媒体披露的一则信息有关,即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
近期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实行提价申报”。

  敏感的资金迅速嗅到其间所隐含的信息,即煤电联动、成品油上涨的可能并不大。那么,备受原油上涨压力折磨的炼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也难以迅速提升,这使得部分资金迅速撤出这些个股,所以,昨日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大市值品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由于此类个股也是上证综指的权重股,所以上证综指昨日表现不佳,盘升速率也有所回落。

  热点轮动大盘重心上移

  但是,幸运的是,昨日A股市场的行业板块也出现了相对积极的信息,一是通信板块,关于通信行业的产业整合的预期再度强烈起来,其间关于中国联通的未来出路问题的讨论,更是成为中国联通红筹股以及中国联通A股股价暴涨的诱引,该股的崛起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回落的压力。

  二是房地产股在昨日再度迎来了重量级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公告,即招商地产在昨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00%。由于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显示,招商地产在2008年有望竣工项目面积将超过2007年。如此的话,就意味着招商地产的业绩增长大趋势已定,这其实仅仅是房地产的一个缩影。受此预期推动,中粮地产、中航地产、万科A、保利地产等品种纷纷崛起,推动着房地产股的上涨。

  三是钢铁板块。该板块在前期调整过后,在钢材价格再度上涨信息的刺激下成为多头资金新的配置对象。有机构资金经过研究发现,不少钢铁类上市公司在股改时均有分红的承诺。而由于从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故为兑现承诺,钢铁类上市公司极可能以送股的分红方式取代现金分红方式,如此就为钢铁股提供了新的做多对象,牵引着该类个股成为大盘在昨日的做多先锋。

  如此的走势,显示出大盘出现较佳的热点轮动的特征,即在石油化工、电力、农业等板块冲高回落的过程中,其他板块迅速崛起,从而对冲了做空品种回落所带来的压力。有意思的是,由于深证成指中的主要权重品种为地产股,所以,地产股的崛起也使得深证成指的走势强于上证综指。看来,热点轮动的格局的确可以继续牵引着大盘重心上移,让所谓的B浪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

  轮动中把握投资机会

  也就是说,随着热点轮动,大盘的后续机会依然相对乐观,毕竟地产股的行情未完,银行股的行情还可乐观,毕竟他们的业绩在2008年是相对确定的,至少2008年是可以反复活跃,如果再考虑到电信重组、奥运主题、医改主题等,大盘的热点轮动格局有望向纵深演绎,大盘的弹升趋势也有望延续。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仍可相对积极一些,主要可关注两类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低吸地产股、银行股、化工股等20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这也是笔者相对看好的具有一定安全边际与想象空间的品种,比如说大连友谊、中航地产、招商局B、新城B、交通银行、德美化工等;二是低吸具有高比例分红预期的品种,钢铁股也由产品价格上涨股渐渐转移到分红预期主题中,其中南钢股份、三钢闽光等品种可低吸持有。而中小板块中叠创新高的黑猫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国际金融报》 (2008-01-11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