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

川化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加速

  酝酿多时的川化控股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终于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近日,记者从一创新类券商人士处获悉,2008年四川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川化控股集团整合,将择机整体上市。

  据四川省国资委人士透露,2008年继续推进川化控股重组是四川省贯彻落实工业强省战略、整合资源打造化工行业发展龙头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具体工作四川省国资委改组处和改革处人士有参与,但是9日,改组处和改革处人士却以"不知道"和"负责该工作人士不在"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据接近川化控股集团知情人士透露,关于川化控股集团如何整合,有整体海外上市、换股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多种方案,但是由于各方存在分歧,川化控股集团一直在比较权衡,目前得到各方认可的方案是将已经上市川化股份泸天化,以及泸天化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川天化(优质资产天华股份)全部合并为一个控股公司整体上市。

  扫清上市障碍

  "泸天化是壳,泸天化的效益好,泸天化主导。"川化股份内部人士也证实确有此事,"合并方案在去年就已经做出了,但是由于川化股份的一部分股权被冻结,所以整合被迫延期。"

  该人士提到的被冻结股权有10113万股,因控股股东川化集团1998年为中国化工供销(集团)总公司承贷的全国农药化肥淡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产生的纠纷被司法冻结。冻结期为2007年4月20日至2008年4月19日。

  1月3日,川化股份公告称,经法院裁定,该部分股权已于2007年12月28日解冻。至此,川化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29840万股,已无冻结和质押。

  "股权解冻整体上市已经没有障碍了"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股权提前解冻是国家有关部门为尽早推进川化控股整合积极协调处理的结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四川化工控股(集团)由过去的四川省化工厅(后转为化工行业办公室)改组而来,是由四川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企业,主要由川化集团和泸天化集团组成,还有一块川天化的国有资产也被划拨其中。但是从2000年成立以来三家实体公司全权独立行事,控股公司有名无实。

  解决"一控多"?

  "整合的真正推进,缘于一件事情的触动。"他说,2007年四川省政府将川化控股集团定为"迅速做大做强企业"的重点培育对象,享受多项国家和省的政策扶持。由此,当年2月,川化控股集团开始迅速整合和收权,不仅接收了省划并的优质化工资产和科研单位,而且四川省政府同意将川化集团和泸天化集团持有的川化股份和泸天化国家股股权无偿划转给川化控股集团,直接接管川化集团和泸天化集团下属和控股的资产优良的子公司和孙公司,并且上收各公司的财务、人事等重要权利,川化控股集团目前直接控制川化集团、泸天化集团、天华股份、天府九禾、省化研院和省天化院等16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以及川化股份、泸天化股份两家上市公司。

  该人士称,股权划转后,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川天化,由于本身生产线业务结构、主体比较相近,对于格局有害处;其次,目前存在同业竞争、大量关联交易,亟需整合理顺各个公司关系。同时,在去年9月中下旬,川化股份总经理邹仲平与泸天化总经理李枫进行了对调,在人事上的准备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条件已经成熟。

  川化股份人士也证实:"人事对调之后,过渡平稳,2007年下半年川化的效益相当好,和上半年完全两个样。"

  根据泸天化2007年11月22日在<公司治理专项整改报告>中提到,自查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一控多"现象,两家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公司实际控股人川化工控股集团正在就这一问题积极进行探索。川化工控股集团作出了在未来合适的时机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解决川化股份和泸天化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及不会采取非市场手段干预两家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承诺。

  据泸天化弘润公司人士透露,其实为了两个公司的整合铺路,相关的改制工作早已经开始,从九禾公司、油脂公司、弘旭公司、弘润公司再到外围的泸天化医院、泸天化中学(已与纳溪中学合并)、泸天化幼儿园都在改制。

  据川化股份员工透露,川化股份旗下的永鑫改制完成已经独立核算了,新天府物流也已经和泸天化的销售公司九禾合并了。"销售渠道的整合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资金实现渠道都被"整合"进泸天化了,离两个公司真正的合并不会太远了。"新天府物流公司人士如是评价合并。

  在今年的一些文件中新销售公司就以"天府九禾"等字样出现的。九禾人士表示,虽然两家已经合并了,但是产品还是各卖各的,资金也是独立核算的,因为两家都是上市公司,真正的合并要在合并方案公布之后才真正展开。

  从2001年起就服务于川化控股的北京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如整体上市成功,未来川化控股集团将成四川省化工航母,将在规模上成为除中石化等5家化工央企之外的第二梯队排头兵。第二,规模扩大将增加对上游的谈判能力,应对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带来的价格波动。第三,公司也在海外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整体上市后实力增强,有能力在这方面走得更远。

  估值赢利点

  广发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郑屹认为,整体上市对于公司的估值影响不大,但对于业绩增加贡献很大,因为川化控股的整体上市是一个横向的联合,比如尿素,原来川化股份有80万吨的产能,泸天化有160万吨产能,还有川天化50万吨的产能,整体上市后光尿素一块就可以达到将近300万吨的产能。其次,泸天化旗下还有60万吨甲醇产能,加上新建成的内蒙项目,二甲醚产能也已经突破30万吨。合成氨100万吨、浓硝酸4万吨、硝铵及硝铵锌11万吨、1-4丁二醇2.5万吨的生产能力。川化旗下还有三胺等资产。

  据公告,川化控股集团投资泸天化18亿,新上了煤气化中心煤气化中心和γ-丁内脂项目,这也是四川省的重点建设项目,2年后工程建成投产,将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多元。川化股份与泸天化共同出资1.1亿元设立禾普化工,生产草甘膦的原料??亚氨基二乙腈。泸天化收购的宁夏44万吨合成氨、76万吨尿素项目,预计在2009年中达产。郑屹认为这些都是公司整体上市后未来盈利的增长点。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公司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四川省争取煤矿开采权和磷矿开采权。武文生认为,大化工行业有特殊性,往上游走,掌握更多的资源,需要更多的资本投入,难度大,但是效益也好,川化控股发展煤化工等就是这个考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