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小板市值突破4000亿 88倍市盈率是否高估?

  截至1月10日收盘,深市中小企业板流通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而沪深20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也已经达到1.1万亿。3个月前,中小板流通市值仅约3000亿元。

  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1月11日,中小板的市盈率已经高达88.53倍,而同期沪深A股的市盈率约为40倍,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只有35倍。

  尽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中小板涨幅过大导致偏高的市盈率,但近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发布的<深成指及中小板100指数调整报告>却认为目前"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尚处于牛市估值中枢,市场整体变现正常"。

  针对中小板目前高企的市盈率,<报告>认为,基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成长性,其牛市市盈率中心区位于60倍左右,正常波动区间为40-80倍动态市盈率,而在2007年年底收盘时,中小板指65.6倍的动态市盈率仍旧表现正常。

  事实上,中小板的涨幅凌驾于沪深A股之上也仅仅是最近一个多月的事情。

  在去年1月至5月,中小板的涨幅远远落后于上证A股和深证A股,即便将时间轴拉长至2006年11月至2007年11月,中小板企业指数也一直落后于上证指数。

  齐鲁证券的研究员于正婷将其原因归结为,"主要是二级市场主题投资方向转向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外延式增长方式,这种方式在短期内有业绩爆发力,对于市场更具有盈利的示范效应,因此相对中小板公司文件的内含式增长吸引了更多的市场目光"。

  相比之下,在2007年的两个市场调整阶段6月和11月中,上证A股和深证A股的跌幅均远远超过中小企业板块,后者成为了系统性风险的避风港。

  不过,去年11月在内地资本市场经历了10多年来最大的月跌幅之后,深市中小板开始了较为凌厉的上涨。

  据记者统计,去年12月,中小板指数从5028点一路攀升,并在12月25日突破前期高点5988点,至1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6247点,涨幅高达24.24%;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8%,深圳综指涨幅为17.04%,均为能够突破前期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组数据显示2007年第三季度的机构持股比例显示,机构持有上证A股为8.03%和深证A股为17.74%,而持有中小企业板为20.57%,这表明中小企业板中部分具有潜力的公司吸引了各路机构的资金。

  一位对于小盘股青睐有加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国外的投资经验来看,在一个长期范围内投资于小盘股的收益一般要高于大盘股的收益,也就是small is beautiful,"原因很简单,和大盘股相比,小盘股一般来说具有中小企业拥有的扩张潜力和高成长性"。

  据联合证券统计,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以2003年为例,当年投资于德国、英国和法国小盘股的基金年收益率分别达到68.28%、39.71%和20.60%,而同期欧洲市场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16.52%。

  广发证券在1月2日发布的投资策略中认为,从估值和成长的角度来看,中、小盘股仍然体现了一定的安全边际。"通过用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700指数于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做比较,结果显示中、小市值股票相对估值水平仍在平均水平之下。"

  不过,民族证券研究员刘佳章表示,结合去年12月中小板指的走势来看,中小板企业板块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具体来说是预期估值并不过高,但短期绝对涨幅较大,有调整压力。

  "除了股价节节攀升之外,中小盘流通市值在短期内急速上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近期挂牌的中小板加速的快速增加。"深交所发审监管部的一位官员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去年下半年除了10月以外,其他平均每个月份超过12家左右中小板企业上市,其中12月上市的中小板更是达到14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