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专家:2008年中国股市牛市格局不会改变

  2008年中国股市将如何演绎?牛市格局是否会在今年发生改变?奥运会会不会成为中国股市牛转熊的分水岭?2008年应该如何投资股市,是延续2006、2007年的持股待涨策略还是有所改变?针对上述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业内知名专家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牛市格局会不会改变?

  “2008年中国股市牛市格局不会改变,但是应当是慢牛行情。”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在会上表示,目前的中国股市已经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2008年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将是中国股市好的前提。他同时指出,今年股市走势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对股市资金面产生很大影响,所以2008年将是振荡行情。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2008年股市肯定是牛市的延续,但他也认为今年股市走势变数很多,宏观经济是否出现拐点、从紧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如何、美国经济是否出现明显的衰退等不确定性因素将影响今年股市走势,同时奥运会举行、股指期货推出等事件,都可能引起股市的震荡。

  在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看来,市场长期稳定增长虽是前景,但有些时候是需要浇一些冷水的,否则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他认为,相对此前两年,2008年股市的投资价值相对来说已经大大减少,因为市场已经处在一个高估值区域,因而“它需要振荡和整固,需要消化”。

  华生认为,政策性因素对2008年股市产生的影响有可能会超出市场预计。他说,一旦股市供给政策、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对股市产生实质性影响,那么目前股市往下调整的空间也是相当大的。

  奥运是不是股市分水岭?

  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今年将在北京举办。对于北京奥运会对中国股市走势将会产生何种影响,业内对此看法不一。曹凤歧认为,奥运会不会成为本轮中国股市牛市的分水岭。奥运会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非常好的一个推动作用,它不会导致奥运之前股市好、奥运之后就不行的结果。“实际上,奥运带来了很多投资机会,奥运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在奥运之前把股票都抛出的投资者将肯定吃大亏。

  贺强并不认同上述观点。在他看来,如果“本轮牛市行情只能延续到奥运会”的想法比较普遍的话,那么产生的结果可能是奥运会还未召开,股市就率先下调了。因此,他认为奥运会将对股市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贺强说,奥运会有可能成为股市走势分水岭。他认为,奥运会后的中国股市若想继续走好则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中国的经济在奥运会之后没有出现明显的滑坡,出现明显的拐点;二是上半年宏观调控达到目的,物价受到抑制,下半年调控政策相对放松;三是国际经济没有出现明显衰退。“不满足这三个条件,奥运会以后我是不看好的。”贺强说。

  持股待涨还是波段操作?

  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贺强分析指出,4月底以前可能要有一波行情,因为4月份年报公布,而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肯定是大幅度增长,市场肯定对此有所反应。由于2008年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会大打折扣,所以4月底以后,投资者可能要注意了,特别是4月之后马上就是奥运会,此时市场走势的变数可能会比较多。

  贺强认为,2007年和2006年投资者持股待涨的思路应当改变。“去年、前年捂股的时间越长越容易翻倍,但是今年变数太多,震荡会较大,一味持股待涨的收益可能不会很好,风险可能会很大。”

  但曹凤歧认为,2008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将是:中国股市进入价值投资时代。他说,2008年投资中国股市不能看行情,而是要看股票,要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要炒股票,不要炒行情。“股票要炒好股票,优质股票,尤其是要炒优质股,我主张长期持有。”他说。(郑晓波于扬)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华生 | 曹凤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