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评论

年报大戏将登台 红包行情可期待

  目前市场关注最多的字眼非“年报”莫属,而具备丰厚利润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也总会在年报行情中率先夺得“最佳人气奖”。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今除了股价利差外,上市公司利润分配能力也逐渐成为检验投资回报的重要指标,随着年报大戏上映在即,有高现金分红、高送转概念的公司有望以“红包行情”成为后市最具人气的“节目”之一。


  分红、送转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近两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额度逐渐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沪深两市共有655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推出了利润分配方案,其中现金分红总额为720亿元。2006年,实施年度分配的公司家数一举跃升至752家,现金分红额度也猛增至1174亿元。2007年12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7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2007年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有望远远超2006年的1174亿元,同时也将远远超过占当年净利润40%的比例,这将进一步拓宽广大投资者分享资本发展的渠道。

  股改承诺成高分红主推力

  近年,股改承诺已经成为了促使上市公司高比例分红最主要的“导火线”,多数高比例分红的公司都在股改中进行了相应的承诺。统计显示,共有197家公司股东在股改中明确了2007年度进行分红的承诺。从分红方式看,2007年

  将延续2006年以现金分红为主的模式,197家公司中98家选择了纯现金分红方案,10家公司选择了现金派现加送股或转增股份的方案,另外89家公司没有在股改承诺中明确分红方式。

  从分红比例看,142家公司承诺将当年实现可分配利润的50%以上分配给投资者,占全部承诺分红公司的七成之多。17家公司的分红比例超过70%。

  承诺分红公司多基本面良好

  羊毛出在羊身上,上市公司的慷慨与业绩增长密不可分。据WIND统计,承诺2007年度分红的197家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358元,较2006年同期增长38.5%;合计实现净利润571.97亿元,同比增长56.28%;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62.16亿元,同比增长37.71%。虽然净利润相比2007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的增幅还有一定差距(注:2007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为67.2%),但主营业务收入则是相对2007年前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25.37%的增长幅度高出了13.34个百分点。

  在197家承诺分红的公司中,175家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同比实现增长,占全部公司的88.83%。166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更有54家公司实现了前三个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长。葛洲坝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75.33亿元,同比增长472.71%;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以813.35万元、3555.07万元、48541.62万元实现了连续性的环比增长。山东黄金前三季度实现主营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154.08%;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也分

  别以12.09%、21.38%的幅度实现了环比增长。以目前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推测,在承诺分红的公司中,深圳能源中体产业、达安基金和科达机电4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在四季度继续实现环比增长。

  期待“三高”公司

  高分红、高送转是每年年报行情中的“不败神话”。上市公司每股公积金越高,意味着公司存在的储备资产越大,它不但可以成为公司未来扩张的物质基础,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红股转增股本。因此,拥有高公积金的上市公司,年报中高送转的预期将进一步加大,而预期则有望使公司受到市场和资金的更多青睐。

  密切关注、谨慎对待“传闻公司”

  高分红、高送转已成为每年年报行情中的不败“神话”。每逢年报披露时节市场中总会率先出现一批公司得到高送转题材“提名”的殊荣,即使最终被证实为空穴来风,但传闻风起时亦能获得市场资金的追捧。对此《红周刊》记者特意联系了多家目前传闻有高送转分配方案的公司,以求证传闻的可靠性,但除了南钢股份证券部人员“神秘地”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外,其他公司对传闻均表示“不清楚”或予以否认。由于不排除市场借传闻炒作的可

  能性,因此对于这些被传闻“击中”的公司,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但应谨慎对待。

  在这些传闻公司中,剔除没有同期可比性数据的3家新上市公司,除青岛金王天药股份外,其余公司2007年三季度业绩全部实现增长,2007年度业绩预告也显示,澳洋科技山东海龙双鹭药业雅戈尔等多家公司年度业绩都将出现不错的增长。

  警惕绩差公司的分红承诺

  伴随着近两年的牛市征途,抢权、填权高送转的热炒行情中出现了新的特征,业绩已经不再是支撑公司高送转的惟一条件。2006年,多家公司在业绩不甚理想的情况下都实施了高送转、高分红的方案。一般来讲,公司业绩成长性如果跟不上股本扩张的速度,往往会造成小盘绩优股沦为大盘绩差股,但全流通后的市场中,很多公司股价已经不再是完全依赖内生性的业绩支撑,股权投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各类外延式的增长都为上市公司创造了新的投资价值。但此类基本面欠佳的公司,推出高分配方案往往是配合股价炒作的需要,投资者在博此类公司的“红包行情”时应时刻保持警惕,就像《红周刊》荣誉顾问、国际投资大师戴若顾比所说,金融市场是贼最多的地方,在接红包的时候,要警惕反被贼掏了腰包。

  分红能力、方式仍有待提高

  由于治理结构的缺陷,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过去并不注重分红,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证券市场为的也是赢取股价的波动收益。近两年,股权分置使得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在股改承诺的推动下,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也出现了明显的提高。但是,相对于成熟市场而言,中国A股市场的分红工作仍是“革命尚未成功,分红仍需努力”。

  有资料显示,在海外市场,包括我国的香港股市,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分配模式为“按季分红”,而且一般都是“四季等分”。专家分析,按季分红不但有利于引导长线投资,淡化年度行情炒作;由于四季均分的红利模式降低了按年分红的不透明和随意性,从而也有效规避了年报行情中市场过度的投机行为,能更有利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促进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