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股改困难户众生相:股改近三年20多公司仍戴S帽


  时隔一年,依然是10送3.2股。明日,中国石化旗下的两家子公司S上石化(600688)和S仪化(600871)再次闯关股改。而今日则是S三星(000068)股改完成上市交易的日子。与S三星顺利完成股改形成鲜明对比,SST轻骑(600698)的股改方案在1月9日遭遇否定。


  
  股改至今已经三年,但两市仍有20多家股改困难户,每一家尚未完成股改的公司,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原因一:无法提出股改方案

  
  
  
  在尚未提出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最为凄惨的莫过于那些历史债务沉重、又无任何资产注入和重组概念的公司。

  
  如S*ST万鸿(600681),公司最新公告称,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股改动议,公司也没有任何可供讨论的股改方案。更可悲的是,公司至今没有和保荐机构签订股改保荐合同。

  
  S*ST万鸿将于今年4月30日披露2007年年度报告,但由于公司历史债务负担沉重,大多数诉讼案件尚未结案,持续经营能力不足且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相关债务重组以及资产重组事项。而经公司财务部初步测算,2007年年度公司仍将出现亏损。

  
  由于公司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如果2007年再度亏损则意味着公司将自2007年年报披露之日起被上证所实施暂停上市。公司如果暂停上市,自然股改无法相应启动。

  
  比S*ST万鸿命运稍好一点的公司是S*ST秋林(600891)。虽然公司于去年实现扭亏,从而逃避了退市的风险,也有了继续股改的可能,但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黑龙江奔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5991.3695万股被司法冻结,无法实施相关对价方案,于是也沦落为股改困难户。

  
  原因二:“血统”原因导致股改难

  
  在股改困难户中还有这么一批股票,本身业绩不差,但因为“血统”的原因导致股改难度增大。如S佳通(600182)、S乐凯(600135)和S三星(000068)。

  
  好在S三星的股改最近已顺利通过。而S乐凯通过股权更迭已成为内资公司,从而奠定了股改的基础。

  
  S三星虽然没有发生股权性质上的变化,但其股改方案也是在给外资方比较优厚的条件才得以通过。其具体方案为,公司以截至2007年6月30日的资本公积金和总股本为基础,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4.6028股;向公司部分非流通股东三星康宁投资有限公司、三星康宁(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两家非流通股东每10股转增0.2561股。

  
  S乐凯目前已开始启动股改进程,而股改是公司由外资企业摇身变成内资企业为前提的。

  
  去年12月20日,乐凯公告称商务部已经批准了乐凯的股权变动计划,乐凯集团将所持有公司7%的股权转让给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外方投资者柯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13%的股权、柯达股份将所持公司7%的股权转让给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退出合资公司,公司相应变更为内资企业。

  
  目前最为困难的外资股改困难户非S佳通莫属了。迄今为止,公司股改方案仍是悄然无声。

  
  原因三:股改方案屡屡被否

  
  相对于没有股改方案的公司,还有一批公司虽然早就提出股改方案,但因为屡屡遭否,从而成为股改困难户。

  
  SST轻骑(600698)的股改方案早在2006年9月8日就已提出,当时的股改方案是送股和大股东土地资产注入相结合,综合对价相当于10送2.2股。但此后由于华夏银行质押了原大股东轻骑集团的部分持股,使得依靠行政划拨入主的大股东中国兵装集团难以启动股改。直到去年底公司才得以与华夏银行达成和解,解除股权质押。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经过一年多的等待,SST轻骑股改方案却遭到了流通股股东的激烈反对。其原因是在股改方案中,大股东只字未提如何帮助公司摘帽、如何清欠以及如何注资等。这显然让流通股东失望。

  
  同样因为公司的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意见分歧太大达不成对价协议,股改被拖了下来的还有中国石化旗下的S上石化和S仪化。最近两公司再次启动股改,但股东之间的分歧依然巨大,如果既有方案不能被通过,公司仍将是股改困难户。(记者杨雪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