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建设资金资产管理中心 上海发力私募基金

  蓦然回首,上海发现,在私募基金这一领域,自己已被深圳和天津甩在身后。

  日前,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着上海建设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的机遇和挑战展开。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做为推进上海加快建设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的重要措施,上海将加大力度发展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私募股权基金。

  “新年伊始,上海金融办便开始急忙部署工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面临其他城市竞争时的危机意识。”与会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在私募基金领域,目前上海在同深圳和天津等城市的竞争中已处于下风。在2007年火爆的证券市场行情中,深圳抓住了这个大好的发展机遇,一批优秀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建立起来,深国投、平安信托等信托公司为私募阳光化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私募阳光化的“深国投模式”更是辐射到了全国,深圳也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而天津借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东风”,不仅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天津市政府还提出了将天津打造成一个私募基金进入中国的首选通道,并致力于为私募基金和中小企业建立一个长期的对接平台,全国第一个私募基金协会也在天津成立。与这两个城市相比,上海在私募基金发展方面则显得风平浪静。“我们已经错失了去年的大好发展时机,今年的机会不容错过。”上海市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去年11月,方星海在就任上海金融办主任时曾向媒体透露,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将上海建成中国的资产定价中心。第二步:着力成为资金、资产管理中心。第三步:成为金融基础设施的运作中心。他表示,这三步没有严格的时间顺序关系。做为推进第二步战略的重要内容,吸引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和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将成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方星海表示,在吸引私募证券投资机构方面,上海将探索在监管上放松管制。另外,充分利用《合伙企业法》,鼓励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以有限合伙制的形式出现。在推进战略上,“政策和制度创新将放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框架下进行。”而吸引机构设立则不仅仅局限于陆家嘴和浦东新区,政府将鼓励各个区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机构设立。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资金管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上海建成私募股权基金聚集地对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意义重大。”据了解,世界上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如纽约和伦敦都是私募股权基金聚集区域,“私募股权基金的聚集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银行进驻上海,而吸引国际投行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措施。”方星海表示,目前上海正探索在放松监管、减轻税赋等方面吸引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上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星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