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宇通客车:股权投资助推业绩增长

  1月12日,宇通客车(600066)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超过50%。多位分析师认为,宇通客车业绩增长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客车销量增长加快和股权投资收益增加

  。


  根据公开数据,2007年宇通客车共销售客车2.42万辆,同比增长40.6%,其中国内销售2.09万辆,同比增长35.71%;出口销量为0.33万辆,同比增长83.13%。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其中海外收入11亿元。宇通客车认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仍然是2007年客车销量的大幅增长。

  申银万国分析师姜雪晴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通过将宇通客车2007年各季度进行比较,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客车销量的增长;二是地产收入和利润在第四季度得到确认。分季度而言,公司下半年销量为14552辆,环比增长50.83%,导致下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特别是第四季度,实现销量8052辆。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从宇通客车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披露的数据看,公司的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增长25.67%,存货同比增长近90%,各项应收同比更是有近一倍的增加。同时,企业的产能持续扩张需要得到释放,公司客车产品的盈利能力逐季下滑,主业盈利的增幅赶不上产销量的增幅。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宇通客车的负债率水平接近70%,短期偿债能力呈弱化趋势,同时从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看,企业也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宇通客车业绩的增长并不完全是由客车销量增长来拉动的。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分析,2007年宇通客车自身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在30%左右,但是由于拿出巨资进行证券投资,因此企业整体盈利增幅超过50%。据了解,宇通客车通过战略配售,目前分别持有中国平安830万股和中国人寿2000万股,参与江西铜业增发,持有其900万股,以昨日收盘价计,上述3家公司相关股权市值超过26亿元。

  也许是受到2007年业绩超预期的影响,分析师们对宇通客车今年的业绩也持乐观态度。姜雪晴预计2008年宇通客车产能将达到4万辆,目前公司产能已经达到120辆/天,产能问题的解决将促进国内和出口销量的提速。同时,2008年两税合并,宇通客车所得税率从33%下降到25%已经确定,且宇通客车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15%优惠所得税率可能性也较大,因此,税收的下降也将对宇通客车2008年的业绩起到推动作用。

  宇通客车的巨额证券投资本身也成为了公司2008年业绩的保证之一。张欣认为,宇通客车作为国内大中型客车的领军企业,其未来的发展虽然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但公司巨额的对外证券投资使其对企业整体盈利的贡献让人充满期待。有分析指出,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是否变现、何时变现,也许将成为企业对盈利进行调控的工具。而进行众多证券投资的宇通客车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盈利保障。

  作者:建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雪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