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电站建设见顶新能源竞争加速

证券时报记者李哲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力基本建设投资额增速减缓,且电站建设已经露出见顶迹象,主干电网投资及新能源投资仍将持续增长。面对电力投资的结构性变化,分析师预计,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新能源需求加大,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速。


  电力行业是国家垄断的行业,行业的投入和产出由国家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作出预测,进而拟定计划。电力投资的起伏波动直接影响了电力设备行业的景气周期。在2006年电力基本建设投资额达到4683亿元,同比增长36.57%,增速达到历史最高点之后,2007年增速出现相对下滑。

  对此,联合证券分析师杨军认为,在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即将超过美国之际,国内电站建设已经显示出一定的见顶迹象。但电力投资的结构性变化仍将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主干电网投资及新能源投资仍将持续增长。

  伴随累计电力装机持续增长、填补电网投资历史欠账、特高压电网建设等将成为电网投资增长的众多推动因素,由于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能够受益于主干电网投资的高电压变压器生产企业以及高压开关企业是投资首选,成为分析师眼中的“香饽饽”。而铜、铝、硅钢等原材料价格回调将成为输变电龙头企业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即便如此,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我国新增装机容量将逐年下降。相关部门的预测显示,2008、2009、2010年,我国将分别新增装机9400、8600、8500万千瓦,均低于2007年的1.1-1.2亿千瓦。2010年之后,我国年均新增装机容量将由2007年的1.1-1.2亿千瓦回落至5000-6000万千瓦,且海外订单难以弥补国内缺口。

  无疑,新能源的市场将进一步放大,但领域竞争态势也在加速。风力发电设备在经历了2005-2007的高速增长以后,新增装机容量将进入平稳增长期。联合证券报告预计,今后三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增长率将由2006、2007年的166%、79%降至67%、25%、20%。风电行业一方面将面临长期增速下滑的压力,另一方面行业将经历一段残酷的整合期。短期内,还将面临核心零部件短缺的风险。

  风电急速发展的态势也让更多的国内“淘金者”蜂拥而至,除金风科技、华锐风电、浙江运达等传统生产企业之外,湘潭电机、东方电气、哈尔滨电站集团、上海电气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天威保变、兰州电机、北重等企业也纷纷宣布从国外引进技术开发1-1.5MW的风力发电机组。

  众多国内企业进入风电领域后,国际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逐步下降,2004年、2005和2006年,国际厂商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比例分别为75.35%、70.59%、58.80%。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国内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厂商由以前的不足10家,发展至目前的30-50家。分析师预计,未来我国风电设备行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而我国的风电市场仍将延续国外风电市场的发展轨迹,未来能够胜出的将不超过5家企业。

  同时,在太阳能领域,原材料竞争也将凸显。全球太阳能源研究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光伏产业在今年仍将面临多晶硅原材料的短缺,多晶硅的价格将依然坚挺,已经投产的硅料厂仍然能够享受今年的暴利期。但是预计进入2009年,随着全球主流硅料厂新产能的释放,硅料价格有可能面临拐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