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增发被否通威异地扩张落空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昨日,通威股份(600438)宣布,公司公开增发方案未获通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该公司期望短期内提高扩张速度的设想暂时搁浅,但并不会影响公司在饲料市场中的龙头地位。

  作为国内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基地及重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通威股份在去年5月份提出公开增发方案,拟募资12.3亿元用于235万吨饲料项目、90万吨玉米基地及两个水产品加工项目建设。
在此之前,通威股份已经在全国各地拥有60多家分、子公司,年产饲料生产能力超过500万吨。

  通威股份之所以急需扩大生产规模,与目前饲料行业格局有很大关系。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涛认为,现在饲料行业两极分化严重,产业结构大而分散,估计全国有近一万家饲料生产企业,平均每家企业产量不足一万吨,2006年全国排名前10位饲料企业生产产量才2300万吨左右。在饲料行业发展低迷、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这种竞争格局导致饲料很难提价,饲料企业进入微利化趋势明显,行业将面临洗牌。

  显然,通威股份是要在行业洗牌中快速壮大自身的规模。通威股份相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内饲料企业竞争仍然十分激烈,优胜劣汰在饲料行业中十分明显,劳动生产率和运输成本决定了饲料生产需要达到一定规模和本地经营,因为饲料企业的集团化、规模化、布局区域化扩张是必然的。他认为,该公司在大多数省份只有1、2家企业,对很多市场前景较好的地方只能忍痛割爱或者劳师远征,既削弱了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利润,又增大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通威股份意识到市场扩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但公开增发被否,意味着该公司短期内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用于异地扩张的打算暂时落空。国金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增发未通过将给该公司今后几年的业务开展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增发未成行,该公司会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融资,分步骤实施原定的增发项目。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也认为,本次增发未通过,短期内可能影响公司的扩张速度,但并不改变公司在市场中的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威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比较高,三季度达到62.20%,其中流动负债占了91.86%,这种负债结构不仅增加公司财务成本,而且对公司的扩张会产生重大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通威股份应该通过借长还短等手段来调节资本结构,进而为增发项目筹措必须资金。

  目前,尚不清楚通威股份增发未通过的确切原因。但国金证券的谢刚认为,可能是公司新设饲料子、分公司投产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权仅与当地签署了意向性协议,故而管理层认定项目存在瑕疵。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