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通威股份增发缘何遭否

  成也增发,败也增发。在连续上涨一月之后,通威股份股价昨日突然“变脸”:放量大跌3.55%(盘中最深跌幅逾8%),而公司公开增发事宜日前遭到证监会否决则成为其股价下跌的一个“注脚”。

  通威股份昨日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议,公司股票公开增发申请未获得通过。

  “通威股份此次增发未通过出乎我们的意外。”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谢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得知此消息后第一时间与通威股份高管进行了沟通,而通威股份部分没有直接负责此事的高管对此均表现出惊讶的态度,这表明增发方案未通过也出乎通威股份高管的意料。

  根据增发方案,通威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包括主营的饲料项目、产业链上游的原料基地建设项目和下游的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包括连云港、嘉兴、平度在内的11个饲料项目共需投入资金约7.6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总计新增饲料产能233万吨;榆林、赤峰和通辽等3个原料基地建设项目共需投入资金约2.68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产能年烘干能力总计为90万吨;枝江和沅江2个水产深加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约2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量总计为10600吨。对于公司的高产能扩张战略,行业分析师也纷纷对其未来前景表现出乐观态度,认为这将更有利于公司贯彻其规模化经营和产业链一体化战略。

  那么如此被广泛看好的公开增发事宜为何会被否决呢?

  “监管部门可能是对在新设饲料子分公司投产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权问题上,通威股份仅与当地签署了意向性协议的结果不甚满意,认为其中存在不确定性风险进而否决了该议案。”谢刚猜测称。此外,也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拟投资的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并非公司当前的主营业务,且该项目的投资在未来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这无疑对公司的这部分投资增加了风险因素。与此同时,公司在原料基地项目中对三个玉米基地的项目设计与论证都过于简单,易令人产生以“粉饰”增发的感觉。

  对于行业分析师的种种猜测,记者昨日试图与通威股份方面进行证实,但公司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在本次增发遭证监会否决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则是通威股份的下一步计划??是继续融资投建还是终止项目实施?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毛长青对此称,由于公司部分项目已处于在建状态,因此其在增发中所提及的项目还是会继续做下去,公司可能会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融资,分步实施原定的增发项目,但投产时间方面或许将受些影响。

  “通威股份2005年、2006年在销售净利率由3.4%下降到3.1%的情况下,经营业绩却反而增长30%以上,由此可见,在其管理能力及盈利能力均未改变的前提下,此次增发未通过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在当前行业高度景气时期,公司业绩高增长态势或将得以持续。”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熊峰称。

  ■研究员点评

  ⊙第一创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于海涛

  公司称增发如未成行,可能将考虑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融资,并分步实施原定的增发项目。但是我们认为采取其他方式融资,势必会对项目进度产生一定影响。因为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62.2%,即使采取长债替换短债方式,改变资产负债结构,但是想短时期融到12亿资金难度非常大。可能的结果是,公司将把项目分步实施,甚至不排除把项目进行缩减,这势必会对公司发展速度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公司对增发方案进行修改后,再度递交过会的可能性,因为毕竟公司并未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如果再度增发申请过会,尽管比计划有所延迟,但是对公司的业绩预期不会有太大影响。

  即使公司以其他融资取代二级市场再融资方式进行融资,我们仍看好通威股份长期发展前景,目前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以及横向扩张布局已经初具规模,以通威鱼等健康品牌打市场,带动纵横一体化扩张模式已经初获成功,未来公司扩张步伐不会因此次事件而停止。同时开拓越南市场也将在2008、2009年结出果实,未来5到10年越南市场将贡献一半的利润。在行业高度景气时期,公司业绩保持高增长不会改变,因此我们维持公司未来3年仍将保持30%的以上复合增长率的判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