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中国央企红利45%应上缴

  本报记者 定军

  热上加热?还是稍微冷却?

  再过1个多星期,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07年的经济增长数字。不过,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研究表明,不管是2007年还是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加快,同时不平衡问题将会加剧。

  1月11日,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中国项目高级顾问,前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代表鲍泰利(Pieter Botteller)在清华公管学院做的一次报告会上警告说,“2008年的贸易顺差比2007年更高,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贸易摩擦会越来越大”。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过调研发现,仅2006年,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为9.5%,而美国劳动生产率仅增长了1.4%。中国的增幅是美国的6倍。

  因此,中国经济增长、贸易顺差每年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鲍泰利建议,除了利率、汇率政策手段需要强化外,中国央企红利45%需要上缴。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通过调研发现,过去几年来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增幅是世界最高的。通过对中国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发现,1995年-2003年中国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年提高幅度为20.4%,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鲍泰利强调,得益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国企改革,中国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带来更多利润和红利,反过来再进行投资,由于人民币汇率调整赶不上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中国企业的低价产品能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这样中国企业的外部需求迅猛,盈利更多,投资更多,如此反复,形成“飞轮效应”。

  鲍泰利估计,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而这种贸易顺差快速增长,导致经济内外失衡的局面,在2008年不会有大的改变。“但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贸易摩擦将越来越多,2008年中国经济的外部失衡问题必将更加严重。”

  统计显示,2007年全年贸易顺差为2622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48%。而2007年的GDP数字将在1月24日左右公布。

  要改变中国经济日趋失衡的问题,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建议,中国应该增加居民收入,降低企业的盈利。其中,可以将央企红利的45%上缴国家,国家在薄弱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以降低企业的储蓄率。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研究发现,尽管家庭总存款数要高于企业存款,但是从国民收入账户来看,中国家庭的储蓄率远远低于企业的储蓄率。中国家庭储蓄占家庭收入的比重,甚至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

  此前,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也得出类似观点,他认为,目前中国居民个人总储蓄仅占了国民总储蓄的30%-40%,而政府和企业总储蓄才是主要构成部分,占了60%-70%。

  正是因为此,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建议,通过增加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有利于提高消费率,降低储蓄率。根据财政部会同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中央企业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的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所占的比例资源型特征企业为10%;竞争性企业为5%。

  鲍泰利表示,“如果仅仅将红利上缴5%-10%,这个比例太低了,红利仅仅只能相当于两税合一后的所得收益。”

  2008年1月1日起,全国内资企业所得税率将由33%调整为25%,下调幅度为8个百分点。而2007年全年国资委下属的央企利润总额接近1万亿,因此所得税率调整,将使得其红利增加。即使按缴红利10%上限比例看,年也不会超过1千亿元,不到全国财政总收入的2%。

  鲍泰利认为,上调央企上缴红利比例还不够,进一步提高利率,提高投资成本,加快汇率改革,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从长期看都是符合中国利益的。

  他建议,目前中央财政收入能力很强,应加大对于住房和环保的投入,特别是让贫困阶层增加收入,此和提高央企上缴红利比例一样,都能降低公司储蓄率,增加消费率。

  尽管上述这些对策存在两难,但是鲍泰利很有信心,“中国可能低估了自己平衡经济增长的能力。”他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泰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