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汇丰:中国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提到19%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任芳 刘琳)汇丰集团15日发布“2008环球经济展望”,预计今年中国GDP将增长11%;为抵消外汇储备带来的效应,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提高到19%,并更多依赖信贷控制。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说,今年中国不断增加的通胀风险需要更为积极的紧缩政策,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可能令更为进取的紧缩政策面临推行难度。
在这种背景下,加息的空间有限,存贷款利率最多再提升27个基点,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更可行的货币政策工具。

  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4.5%的历史高位。“理论上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规定,且中国央行的存款准备金不同于其他国家,是付利息的。”他说。

  屈宏斌表示,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的出口增长预期将降至10%以下,导致制造业利润、投资和就业下降。但中国政府可以通过放宽政策,加大公共开支,通过兴建城市经济适用房和农村基础设施等手段加以调控,将中国经济保持在8%以上。

  在内需方面,他认为由于收入将继续增长,中国居民消费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尤其是农村消费市场将又是一个好年景。食品价格上涨将使农村消费者受益,公共福利开支的增长也将降低农村防预性储蓄率。此外,建设投资的强劲增长将对出口减速的负面效应起到缓冲作用。

  汇丰分析显示,由于总体信贷环境正逐步趋于恶化,市场对金融系统信任度的丧失将导致英美及部分欧洲地区经济增速减缓,并形成更低的利率环境。对欧美市场出口的放缓将可能使新兴市场的经济受到冲击,但预期美国减息所产生的流动性效应,可能会令新兴市场受益。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认为,2008年欧美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预期将动用多种货币手段刺激本国经济,而这将对新兴市场的流动性产生有利的作用。与经济衰退的风险相比,通货膨胀将因此成为新兴市场更为主要的风险。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屈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