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外需放缓增大不确定性 亚洲决策者须更加灵活

  在美国次贷危机、房地产市场衰退不知何时见底的情况下,2008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大,任何预测都具有很大的下行风险,尤其是对外部需求很敏感的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来说。雷曼兄弟亚洲(日本除外,以下同)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亚洲经济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状态,可能面临着经济过热、大幅下滑两种不同的风险,但目前难以判断究竟面临哪种风险,因此,今年亚洲决策者的处境也很艰难。

正因如此,他认为,亚洲决策者一定要保持灵活性,密切关注世界经济数据的变化。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出现负增长、韩国经济明显放缓。尽管中国2007年第四季度GDP和12月份CPI数据尚未公布,但11日公布的12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增速已进一步放缓。

  尽管如此,苏博文认为,现在要判断亚洲到底面临大幅下滑还是经济过热的风险还为时过早。如果现在就大幅降息,一旦出现过热风险就非常棘手;如果现在大幅加息,一旦出现经济下滑风险也很难办。他表示,“在所有亚洲主要市场中,包括中国大陆、印度、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等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都低于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如果世界主要央行的大幅减息让全球经济避免了“硬着陆”,那么高速增长、利率相对较高而且经济基本面良好的亚洲将吸引资本大量涌入,苏博文认为这会使亚洲出现过热的风险。应对经济过热,亚洲政府首先可以采取鼓励资本流出、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的措施,通过更多的资本流出抵消资本流入。以中国为例,可以扩大QDII额度,并加快货币升值。其次,可以提高利率并实行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

  根据苏博文的研究,亚洲最容易出现经济过热风险的经济体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和印度,中国大陆并未列入其中。在向记者解释个中缘由时,苏博文表示有两个原因。首先,中国大陆与亚洲其他经济体投资不足、产能制约加剧的情况不同,近年来通过巨额投资构建了巨大的产能。因此,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更严重的风险是在全球经济大幅下滑情况下出现产能过剩。其次,从政策面来说,中国已经开始收紧宏观政策,而亚洲其他经济体的政策或是处在中性水平或是在放松阶段。

  亚洲决策者面临的另一个困境是全球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通胀压力上升。数据显示,除了印度以外,亚洲各经济体最近都普遍出现了通胀上扬的现象。新加坡的CPI达到24年来的峰值,中国则创下10年新高,香港达到9年来的峰值,亚洲CPI的平均值2007年11月份达到年同比5.2%的水平。雷曼兄弟最新报告预计,除非GDP增长急剧下滑,否则亚洲的通胀将在2008年继续攀高。

  苏博文认为,尽管商品价格的飙升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但其对于亚洲的影响会比世界上绝大部分地区更大。这主要是因为:亚洲的产业结构中制造业的比重非常大,对于能源的依赖性更高;亚洲人口众多,人口增长速度很快,亚洲人的消费结构中食品所占的比重要比美国高得多。“比如说在CPI篮子中,美国的食品只占14%,但在大部分亚洲国家中食品的占比达到25%,在中国,食品的占比超过了30%。”

  为应对这种输入性通胀,苏博文认为,亚洲决策者可以进一步提升这些商品的自我供应能力,比如为增加食品供应就加大对农业领域的投资,以及由政府实施价格控制或者提供补贴。不过,他提醒道,如果食品以及能源价格的上涨是一种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的,政府采纳价格控制和补贴政策就会妨碍市场的价格机制发挥作用。而且,如果保持这些商品价格低于正常市场价格,政府会向市场发出误导的价格信号。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不平衡因素,最明显的一个就是贸易顺差过大。对此,苏博文没有直接进行评论。他特别强调了全球经济出现中等程度的减速与全球经济大幅度下滑甚至衰退对中国经济所产生的完全不同的影响,认为必须清晰地区分这两种情况。

  “前一种情况对于中国是有利的,而后一种情况对中国则是有害的。因为中国出口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0%以上,一旦出口大幅度下滑,就会造成中国产能过剩、供应过剩,从而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企业的销售价格很难提高、利润率进一步降低,从而会对中国的股市造成巨大冲击,也会影响一些公司的还款能力、造成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苏博文如是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博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