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次贷前景不明 国开行“暂缓”入股花旗

  与入股巴克莱银行相比,国家开发银行出手花旗银行看起来不太顺利。

  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日前,国开行与花旗银行集团签署协议,国开行拟出资20亿美元购买花旗银行集团优先可转换证券,转换成股份后,将持有超过1%比例的花旗银行股份。

上述协议在上周末上报后被“暂缓”。

  据透露,在入股花旗一事上,国开行颇为积极,协议内容也基本得到了一些部委的首肯,但也有部委提出在投资时机上要“谨慎”。

  国开行转型关键期

  业界有分析认为,在美国次贷危机尚未结束,花旗银行可能的损失和未来走向不明朗的情况下,加之国开行正处于商业化改革过程中,对其海外投资问题应该更为审慎。

  知情人士称,上述观点是国开行方案被暂缓的重要原因。

  国开行是中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其2006年年报显示,当年贷款余额为20180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05%,不良资产率仅为0.75%,资产减值准备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率高达300%左右。

  去年底,央行宣布汇金公司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用以提高国开行的资本充足率,全面推行国开行商业化改革。目前正值国开行转型关键时期。去年8月,国开行宣布22亿欧元入股英国巴克莱银行,一时为业界所关注。一方面由于国开行尚处商业化转型阶段,定位尚未最终明确;另一方面,等待注资之中的国开行拿出22亿欧元对外投资,其资金来源也引发了讨论。

  对此,国开行行长陈元表示,该笔金融投资是从自身的战略、商业和财务考虑的,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决定和市场行为,是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改革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不过,巴克莱银行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国开行入股后巴克莱银行股价持续低迷,目前账面浮亏超过三分之一。一种观点认为,国开行对海外投资应该有所反思,而不是再度出击。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海外投资要注重长期,而不是仅仅看重当前。

  美国资产大甩卖

  由于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欧美主要投资机构不断披露恶化的财务状况。

  花旗昨日披露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行这一季度因为次贷损失而被迫冲销181亿美元,美国信贷业务损失也增加了41亿美元。该行第四财季净损失为98.3亿美元,是分析师此前预测的两倍。

  尽管未能获得国开行的投资,花旗银行仍通过销售可优先转换证券,获得了总共145亿美元的融资,包括来自新加坡政府旗下的一家基金投资的68.8亿美元,以及科威特投资局、沙特阿拉伯王储Alwaleed bin Talal等认购的投资。

  去年11月底,花旗获得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规模为75亿美元的注资。

  “美国资产正在大甩卖,”Wood Asset Management的资深主管罗伯特?斯诺尔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海外资本拥有美元,并且想进入华尔街,而这里的大银行急需资金,双方各取所需。”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战略投资师朴文(John Pravee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次贷危机使华尔街都受到影响,花旗银行因为其巨无霸式的超大结构,受损失程度尤深。不过,他认为,这种超大结构也有可能帮助其吸引更多的资本注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