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投资者都将分担次贷损失

  美国经济放缓并无悬念,问题在于能否避免一场衰退。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及环球市场研究部亚洲主管Michael Spencer认为,美国可以幸免于一场经济衰退,不过次贷将带来3000亿美元的总损失,而美国将承受其中约三分之一,蒙受损失的欧美机构能获得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是“及时”和“幸运”的。

Michael Spencer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并自1992年起在IMF旗下国际资本市场部工作,推动IMF会员国的资本市场和金融系统的稳健性。

  全球都将分担次贷损失

  《第一财经日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次贷危机将继续恶化,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你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

  Michael Spencer:虽然过去几个月美国经济显示出放缓的趋势,但可以说它基本避免了经济衰退的可能。次贷危机中,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缺乏透明度,缺乏充分的信息,人们不知道到底谁受了损失,损失规模有多大,遭受损失的银行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美联储现在应该向市场和投资者提供相应的信息,让人们知道目前所面临的危机到了什么程度、有什么样的影响。

  目前我们预测次贷危机及其相关证券带来的总损失将达到3000亿美元,很多次贷相关的证券化产品是全球销售的,因此全球的银行和投资者都将分担损失,其中美国的银行要承担7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损失。不过,这些损失和美国所有银行的总资产相比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即使是损失最大的十大银行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所以它们并不会简单撤回信贷,只会更加谨慎。人们目前关心美国会不会出现突然的信贷紧缩,我认为不会,只是它们发放贷款的速度会放缓。

  今年消费会收缩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最近的报告中,你预测美国今年的CPI是3.3%,但是在报告中也同时指出,随着次贷危机的深入,美国的房价会进一步下跌,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预期美联储今年一季度还将降息两个百分点。这似乎是一种两难的困境,一方面通胀的压力在上升,另一方面,金融系统的危机似乎更加困扰市场,你是否认为在此次危机处理中,美联储在政策选择中是否放弃了抑制通胀的目标?

  Michael Spencer:这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我认为美联储有两重职责,其一为保证价格的稳定、保证通胀率较低,总体2%左右;其二就是确保美国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充分就业。在过去两个月中,美联储主要在履行第二个职责,因为美国的核心通胀率目前并不是特别高,而且随着经济的放缓,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在今年仍然会保持低位,甚至比去年更低。

  现在我们觉得美国国内的通胀预期比较低,这样就给美联储提供了降息的空间。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报告中说,美国房地产价格在下跌,但这一次消费却还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似乎不符合财富效应,对此你的解释是什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去年底曾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美国的消费者将别无选择,只得紧缩消费。”你是否认同他的观点?

  Michael Spencer:是的,我赞同他的观点,去年年底,有人统计发现美国房产价格下降了5%,但如果看美国政府自己的数据,房产价格是上升的;另外一个情况是,美国的薪酬收入增长并没有放缓,所以人们的收入增长支持了消费。去年下半年,美国信用卡消费实际上在增长,通过负债的方式支撑了消费,今年人们肯定需要还款,所以消费肯定会有所收缩。

  过去5~6年中,我们发现有些美国人已经开始存钱了,当然目前美国的储蓄率仍然在零附近,也就是说随着美国人口不断老龄化,人们可能会开始考虑存钱。我认为住房价格的问题应该不会拖累美国的经济,但是也不能预期消费会继续快速增长,在今后几年中美国的消费只会缓慢增长或者保持稳定。

  主权财富基金改变

  国际资本流动性质

  《第一财经日报》:在次贷危机中,有一些欧美的金融机构得到了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Michael Spencer:主权财富基金大多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这改变了国际资本流动的性质。大约两年多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几乎只是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美国债券、欧元以及其他国家的货币等,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是,中国的央行和外汇储备监管机构希望通过股权投资提高官方外汇资产的回报率,我想这是非常合理的一件事。央行和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本身并不作为这种股权投资的主体,我想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因为这两种投资需要不同的技能,也有不同的投资偏好??当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的时候,需要的是流动性,而通过主权财富基金进行股权投资的时候,需要的是一种长期的投资理念,这是两种不同的定位。以全球性视角来看,那些受到次贷影响而蒙受损失的金融机构恰恰是需要资金的时候,此时能够得到主权财富基金的股权投资是非常及时和幸运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