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应对新会计准则 多家上市公司推迟年报披露

披露要求更高,编制任务繁重应对新准则多家公司推迟年报披露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本应昨日披露年报的ST卧龙与S*ST昌源最终双双推迟披露时间,这一行为立即引发了投资者对年报披露“难产”问题的担忧。本报记者采访发现,年报披露延期不少与新准则有关,新会计准则相对复杂,此外还有3年期调整的庞大数据处理,均为年报审计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数家排在披露前列的公司纷纷推迟了年报披露时间。其中,原定于昨日披露年报的ST卧龙将披露日期延后至1月22日,S*ST昌源将披露日期延后至1月29日。宝新能源延迟披露年报5天,新的披露日期定为1月24日。飞亚股份也推迟了一天至1月18日。进而,ST长运将成为两市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

  ST卧龙是卧龙地产借壳S*ST丹江后更名而来,通过与浙江卧龙置业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实现业绩“咸鱼翻身”。2007年三季报显示,ST卧龙每股收益达到了0.181元,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也有良好的表现,预计年报公布后ST卧龙将摘掉ST帽子。因此,可以排除历来的ST公司“丑媳妇羞见公婆”的可能。从ST卧龙的公告也可以看出,其未能按时披露年报的原因是由于年报编制。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报表已经制作完成,但由于是新会计准则第一年实施,编制要求比较高,而且公司又经历了重组,为慎重起见,使工作更扎实,因此公司稍微延缓报告披露。

  S*ST昌源则在上周五公告,鉴于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核准文件,涉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资产无法办理过户,对公司2007年年报会有一定的影响,故将年报披露时间变更为1月29日。公司董秘傅晨熙介绍,据相关渠道消息,公司可能在今明两天收到该文件,并发布公告。

  飞亚股份董秘董黎明表示,由于新会计准则对报表要求比较严格,以及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公司希望能准备充分一点,所以报表披露将推迟到24日。而宝新能源董事会办公室一位郭姓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之所以延迟报告披露,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安排时间较晚的关系。

  深沪两市将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为ST长运,长运董事会办公室秦小姐表示,审计事宜财务正在做,具体情况不大清楚,但目前没有延期计划。

  ST鑫安的年报披露日期从4月15提前到1月22日则成为另类。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原来未定披露日期,暂且按照以往年度的披露时间,公司最后敲定的日期就是1月22日,不存在提前的说法。该人士表示,由于公司主要业务都已经停顿,可能审计等事务处理相对快点,早几天晚几天本无太大差别,早些透露,实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

  由于是第一年按新会计准则编写,多家上市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仍认为今年年报编制任务较重,今年的年报工作很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披露要求最高、编制任务最繁重的一次。

  2007年是新准则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是全面执行新准则的首份年度报告。据了解,难度主要体现在差异调节表和大量数据处理上。上市公司不但要按照新准则编制2007年年度财务报表,还应编制并披露调整后的上年同期利润表和2007年期初资产负债表,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上年同期利润差异调节表,分项列示对上年同期利润表的追溯调整情况,最早需要追溯到2005年度相关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调整情况。

  而有从事上市公司审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透露,新会计准则从去年就已经开始过渡,尤其是2007年年初资产调节表去年已经编制,审计工作的难度可能更大程度与今年颁布的新审计准则有关,审计程序也更新并且更靠近国际准则,在工作协调中可能会出现麻烦。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