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特色国有公司治理高层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李维安发言

  李维安(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今天讨论公司治理,我觉得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那么公司治理在改革当中,占一个什么比重?因为在座的都是老前辈,那么中国改革,我觉得企业改革两条线:


  一条线是产权所有制的改革,释放出活力、释放出积极性。

  另一条线是现在管理工具、管理手段、管理组织的改革,为企业带来效益问题。

  我觉得公司治理,应该是在两者之间进行的,在一定的产权治理上,怎么使管理朝着一个合规的方向发展?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从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介入来看,进入了公司治理的新阶段。

  我觉得目前看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改革,我同意刚才提出的很多观点。另外,我们要考虑到一个因素,就是外在的压力。

也就是说我们的金融机构,大的金融机构,基本上都在海外上市,包括中央企业大部分都在海外上市。那么这里面我们提出了很重要的考虑,就是治理风险在不断加强。包括大家知道,银监会、保监会,当年策划到海外上市,担心出现金融风险问题,但是结果上市以后,最先出现的是治理风险问题。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当时有些海外的治理方面的事件,对我们提出公司治理的诉讼事件,有很多问题都在他们起伏范围之内,连这些事情都可以起诉,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目的下,如果有巧合,或者是有目的,如果这种事件一起出现的话,那会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金融资产、海外资产到海外上市,就不能讲特色了。

  而我们现在中央企业母公司的改革,很大一个问题就是你子公司的治理,都领先你的母公司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股东做出一个举动,都可以有很大的起伏。我们国内,比如说国资委做的,或者中组部做的,但是海外投资者可以提出问题。所以我们这里面有一个来自海外治理风险这个因素,我们如何考虑?如何化解?

  那么具体到刚才说了,国企改革,因为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谈治理的话,就是一个内部治理外部化,外部治理内部化。本来有很多东西都应该是内部治理问题,因为有些关系是外部处理,实际上就有很大的问题。

  再一个问题刚才张卓元教授讲了,我们谈独资公司的董事会,规范董事会的行为,我们也做了一些课题,我觉得合理的,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就应该多元化、出资人多元化。在现有的独资企业,不能说放着不给,放着不动,所以只有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说外国董事占多数,解决一个平衡问题。如果放下去,大家知道现在几套班子,党组、党委、董事会、经营、经营组我们下去调查发现,开一个会三个记录、四个记录都可以拿出来。你如果放给他,是自己说了算,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咱们说还是一个比较好的小组。但是要搞深入,前提就是出资人多元化。

  再一个本身再深入了,我们现在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这个东西我觉得应该要讨论的,这是针对中国的特色,就是我们党组织跟其他部委到底是什么关系?这是中国最大的特色。从好处讲,我们有政治优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讲,我们大家都不维权,在法人治理结构当中,党组织怎么嵌入?我们这个特色怎么嵌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以前我们搞法人治理结构尽量不谈这些,现在实际上到那个地方都是遇到这些问题,应该找出制定出解决的程序规则。

  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刚才邵主任已经讲了,我们有外派监事,现在大部分银行都是公司法注册,内部监督。很大一部分现在即便保留了监事会,保留监事会,日本很多国家,也有一个外部监事问题。所以这里和原来的外在监视和内部监视合一,保留一下外部监事,原来我们的监事会成员,内部监事会成员,都是党委副书记等,这里面是两者合一。

  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进一步深化的话,董事会马上有一个问题,刚才邵主任讲了,外部是公司治理,不是没有规则,不是没有考核。所以接下来我们原来的评价都是什么?都是党政领导班子的评价,现在外部占一半以上,都是外部人了。包括现在我们国家的独立董事制度,这块风险也越来越大。

  当然还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我就不详细说了,时间关系,这么多学者在这里,我提出一个问题,不光国有企业,我们一边说国营企业不好,有问题。但是国营企业的外派效应现在在全国。什么意思呢?国营企业不好,想办法流通、想办法解决。但是外资进来中国都想控股,民营企业也想控股。花旗在美国最大的股东没有超过30%,到了中国也要控股。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考虑,我们的股权结构,我们的反垄断竞争格局,我们的种种,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不是一方就可以解决的。以前我们没有形成这种格局,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要把很多的机制建立起来。

  我们在强调国有企业特色的同时,最重要的大家知道,公司治理的目标,是科学决策再到机制,怎么完善?公司治理我讲六个字“规则、合规、问责”。我们的决策机制现在最大问题在哪里?为什么出现这么多失误的决策?我们的决策机制和公司治理的现实是不一样的。我们领导的决策机制是集体决策。公司治理讲的决策机制是集体决策,个人问责。这个理不顺没有办法解决。举一个例子,商业银行信贷委员会现在都合规了,有一个贷款项目几次被信贷委员会否决了,党委书记出来了,最后说了一句话,出了问题党委负责。也有的来找中央企业的试点,党组成员也是董事会成员,党组决定了董事会决定了。

  但是现在呢,党组成员只有一部分进董事会,在董事会的不占多数。那么我们在调查当中一面普及公司治理,一面提出问题了。我们进来党组的决定我们得执行,执行了将来问责问到我们个人了。没进的不承责任,进来了得承担责任。

  再一个所有的公司治理结构能起作用,是因为自下而上,我们现在是自上而下。你不提但是你可以否决,不是你没有权力,这就是自下而上,各种委员会发挥作用。我们现在是上级定了让下级做。现在都是上面把人定了,下级来做。包括刚才讲的一把手问题也值得反思,我们说董事长是一把手,任何职责不变,一搞合资企业,你看外国人,99.9%如果董事长和总经理选择的话,外资企业都会选总经理,不选一把手,宁可选财务总监也不选董事长,为什么不要一把手?这就值得我们思考。

  所以这些问题我们提出来讨论,我们当时也遇到这些问题。我就说这么多,因为公司治理是一个过程。原来我们讲改制上市是一个阶段,现在看来大家认识到公司治理是一个过程,是一个“猫捉老鼠”的过程。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