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受阻人员安置 大唐发电重组锦化难成


  

  □本报记者王晓宇

  
  2008年1月10日,大唐发电(601991.SH,0991.HK)终于刊登公告,承认其公司参与了锦化集团的破产重整(原公告词汇,意重组)工作。

  
  但公告同时也称,由于该事项条件尚不成熟,暂不参与该项重整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再继续参与该项重整工作。


  
  一纸文书宣告大唐发电重整锦化集团阻力重重,该公司的股价自此也随之而落。

  
  那么大唐发电缘何青睐锦化集团?其阻力究竟来自何处?

  
  增加新融资平台

  
  大唐发电为何对锦化集团如此青睐有加呢?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大唐发电可能期望控制另一家上市公司,为企业融资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锦化集团控股着一家化工上市公司锦化氯碱(000818.SH)。虽然其控股公司锦化集团因为长期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原因,出现严重亏损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但旗下的锦化氯碱一直经营稳定,尚未爆出亏损。

  
  根据日信证券化工分析员祖广平的介绍,锦化氯碱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子公司共同投资生产的TDI项目不仅在政策上获得国家的财政贴息支持,而且在2010年前都供不应求,从而可以提高锦化氯碱的收益。

  
  目前,大唐发电的控股股东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大唐集团”)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其持股比例仅为33.94%;与其第二大股东为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26.85%,仅相差8.09%;另外,第三、四大股东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公司还分别持有11.52%的股权。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是全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大唐发电主要是以火力发电为主。

  
  其行业的性质、良好的经营业绩及深厚的国企背景使得大唐发电的控股权必须牢牢地掌握在大唐集团手中。

  
  因此,投行人士认为,大唐发电如果自身的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再融资的情况非常小。

  
  上述人士是如此解释的:如果通过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再融资的话,势必会稀释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影响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

  
  此外,目前发行公司债券和向银行借贷都不是最佳时机。2007年,央行已经连续6次加息,使得贷款基准利率由年初的6.12%提高到了7.47%。同时,摩根大通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也曾预期明年中国央行还将加息两次,因此发行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都使得公司都要承担较高的利息,不为公司融资的上上之选。

  
  而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为企业的融资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因此,这也是大唐发电参与锦化集团重整的又一主要原因。

  
  拓展新业务延长产业链

  
  银河证券的电力行业分析师邹序元分析道,如果是大唐发电收购锦化氯碱的股权,则就是在煤化工业务上下功夫。大唐目前有业务多元化的倾向,它手中的煤资源,除了用于发电以外,还可以用来拓展煤化工业务。

  
  而早在2006年,大唐发电就与葫芦岛市政府双方成立了项目合作领导小组,并由葫芦岛市长孙兆林亲自担任组长,就热电、煤化工等项目有所接触。在2007年12月29日,葫芦岛市政府也与大唐发电签署合作协议,结成能源建设合作伙伴。

  
  葫芦岛市国资委企改科工作人员也肯定了大唐发电与葫芦岛市政府的良好合作关系。

  
  因此,邹序元认为,如果此次成功收购锦化氯碱的话,很可能把煤化工注入到锦化氯碱中。

  
  日信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祖广平认为,煤化工在大唐发电的主营业务的比例很小,但是有的煤是适合发电的,而有的煤是不能用来发电的,刚好可以用来发展化工业务。大唐发电这样做可以提高手中煤资源的利用率。而目前,锦化氯碱的产品烧碱、氯气等都与煤化工有一定的关系,但关系不够密切。

  
  由此可知,煤化工与大唐发电的主业煤电“若即若离”的关系是大唐发电欲控股锦化氯碱的又一主要原因之一。

  
  一来方便公司拓展业务,延长产业链;二来也避免了将不相关业务放到同一家上市公司,对大唐发电的资产情况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

  
  人员安置成重组阻力

  
  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重组的阻力主要来自于人员安置。人员安置属于劳动债权的处理。

  
  债权一般划分为国家债权、劳动债权、担保债权和普通债权。按照2006年8月27日版发的《破产法》第八十二条和八十七条的规定,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将获得全额清偿,或者相应表决组已经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因此,要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就必须先通过劳动债权的处理。

  
  而劳动债权的分歧究竟在哪?

  
  一名从事破产重组的专业人士分析到,很可能是劳动债权人对职工的补偿不满意。这种情况跟德隆系倒塌时的南京国投一样。当时重组方提出的是,按照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工作一年补一个月的工资,但是职工们却要求按单位当时的平均工资来执行。

  
  记者询问了葫芦岛市国资委企改科的工作人员。他表示,葫芦岛市的一般情况是按照按照破产重整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来补偿。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唐发电和锦化氯碱两家公司董秘办的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对此不发表任何意见。

  
  而根据南京国投的经验,最终是重整方向员工妥协。

  
  那么,大唐发电是否会向员工妥协,进而继续参与锦化集团的重整,还有待于各债券方的沟通和谈判。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