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遭遇房地产寒流上海金丰投资进退两难


  

  □本报记者白宝玉

  
  房地产业的寒流正在悄悄来临。

  
  在上海房地产流通领域领先的上市公司上海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丰投资”)则显得非常沉着,负责该公司房地产流通业务的副总奚智祥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由于宏观紧缩,市场比较低迷,他们决定采取优势互补来抵抗市场的风险。


  
  1月14日,金丰投资副总兼董秘包永镭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面利空的情况下,房地产流通市场肯定要有些洗牌,顶得住就顶住了,顶不住就垮台了。他们金丰投资则不会出现像创辉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在流通领域他们算是比较好的,此外还有大股东的支持,自己手中还有钱。

  
  处境尴尬的金丰投资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基金公司地产行业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表示,金丰投资房地产开发这块还是挺小的,基本上做中介去了。金丰投资也并不否认这点,认为自己是一个以流通为主题的这样一个上市公司,而不是以开发为主题的。

  
  上述研究员本人就曾在金丰投资做过市场调研。他认为,现在地产公司主要是拼钱,目前上海那边竞争很激烈。如果上海那边有地的话,地产商去抢地是很积极的,金丰由于资金规模小,在上海根本抢不到地。

  
  因此,这位研究员认为,金丰投资如果没有大股东??上海地产的支持,只凭它自己是很难有所做为的,金丰投资自己也承认这一点。

  
  上海地产是上海市政府土地储备运作的载体,它与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是两块牌子、两个独立法人、一套班子管理运作,实力非同一般。

  
  由于上海地产旗下有两个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华企业与金丰投资,因而资本市场就一直比较关心上海地产如何整合中华企业与金丰投资。

  
  如果要整合的话,可能让金丰投资把壳让出来,中华企业做房地产开发业务,它再做些边缘性的业务,比如说房地产流通这块,金丰投资也一直倾向这么做。这位研究员评论道,金丰投资不妨把壳让出去,3.5亿的总股本还不算太大。

  
  本报记者在1月15日致电上海地产了解有关整合情况时,上海地产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男士对此表示,目前没有整合中华企业与金丰投资的计划。

  
  金丰易居酝酿上市

  
  金丰投资全资控股的上海金丰易居是上海房地产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金丰投资曾先后投资3亿元来打造和提升自己在国内房屋置换流通服务体系内的竞争力和优势,并在长三角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力。

  
  金丰投资董秘包永镭表示,金丰易居是否海外上市很难说,因为事情很复杂,他们现在也没有什么好透露的,并表示关于金丰易居是否上市,市场猜测比较多,反正他们是要一心一意把公司做好。

  
  如果金丰易居上市的话,对金丰投资的价值提升很大,对此包永镭也并不否认。

  
  负责金丰投资流通业务的副总奚智祥则对本报记者透露,关于金丰易居上市,他们有所酝酿,但这个还没确定,目前只是有这个(上市)想法。应该说,他们如果上市的话,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了,而且还是比较理想的。至于是在美国上市,还是在国内,现在只是讨论,没有结果。

  
  配股资金待机出手

  
  金丰投资在2002年曾增发了5720万股A股,至今却仍然有1.14亿元的资金尚未运用出去。

  
  与此同时,该公司为补充流动资金,却是不断向银行借款,此举令广大投资者颇感困惑:为什么不用配股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降低公司的负债成本呢。

  
  对此,金丰投资副总兼董秘包永镭先生在1月1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道,当初配股融资是有计划的,但由于增发下来时间比较长,市场发生了变化。

  
  至于剩余配股资金如何运用,包永镭表示公司正在寻求新的、好的项目,要对得起投资者。

  
  此外,金丰投资还出资6733万元参股交通银行,持有3365.88万股;还投资1484万元参股上海银行,拥有上海银行700万股份;另外还出资500万入股东方典当有限公司。

  
  金丰投资的尴尬处境或许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小企业的共同面临的难题,宏观紧缩、资金紧缺、大地产商的虎视眈眈,让他们对自己的命运无所适从。

  
  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也是一个不断涌现神话的市场,金丰投资何去何从,大家拭目以待。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永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