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央企整体上市概念闻风而动

⊙武汉新兰德余凯

  
  周一,大盘蓝筹股继续高歌猛进,央企整体上市概念相关品种更是群起响应,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化国际五矿发展长江电力等一系列有整体上市预期的个股均以涨停报收。在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的前提下,国资委在多种场合下提出央企整体,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必然性,投资者可关注其中的投资机会。


  随着整体上市的序幕徐徐拉开,央企整体上市将贯穿A股市场的本轮制度性变革的

  
  全过程之中。之所以这样判断,主要是事实证明整体上市可以使上市公司获得业绩增长和估值溢价双方面的好处。从已经整体上市的公司看,整体上市后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改善了基本面。整体上市有以下几点好处:一是有利于更好的利用和发挥集团的资源、管理优势,完善公司产品结构,提高盈利水平;其次,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并能使一些隐性的利润显现出来。三是作为一种外延式增长方式,整体上市相比内生性增长方式,效果更为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通过外生性的资产注入,可以实现优势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大幅改善公司的基本面,为业绩爆发性增长打下基础。

  投资者可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关注央企整体上市的投资机会。

  一是目前资本运作动作明显的上市公司,如五矿发展、中国铝业、中化国际。五矿发展近期公布公司配股方案,计划融资收购五矿营口中板公司61.87%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五矿营口83.54%的股权,整合资产的动作将有望频频出现。中国铝业继私有化兰铝和山铝后,对包铝的整合也将继续进行。

  二是关注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一些澄清公告并没有否认整体上市的事项,而只是从时间上进行了否定,如今年2月份发表的公告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2007年内没有在A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安排,目前尚未制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显然只是对时间进行了否定,并不代表没有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同样的还有中化国际,中化国际在今年9月份发布公告称,目前中化集团没有借公司实现整体上市的安排。但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有必要把中化集团培养成石油石化领域另外一大巨头,有望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后市实施整体上市可期。

  三是大公司小上市平台的央企。如中成股份的大股东为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公司,目前只有中成股份一个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借其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此类的企业还有中核科技中金黄金烽火通信保利地产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