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百张节后火车票免费送(图)

  本报大型公益策划?农民工专列

  首趟农民工返程专列23日开行(图)
  首趟农民工返程专列23日开行(图)

  ■本报与南昌铁路局联合开出“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

  ■百张节后火车票免费送给福州厦门方向农民工

  本月23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将正式开始,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又将陆续踏上返乡过年的旅程。为了让农民工兄弟轻松、顺利、便捷、平安回家,本报与南昌铁路局工会携手,于1月23日春运首日开行南昌至厦门(返回时为厦门至南昌)“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在送别在赣外地农民工兄弟回乡过年的同时,也将在外地的赣籍农民工兄弟带回家乡过年,与家人团圆。

  此次开行的“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为我省首趟农民工返程专列,车次分别为南昌至厦门A527/6次,23日16:49南昌始发,次日12:01到达终点站厦门;厦门至南昌A528/5次,24日12:51从厦门出发,次日05:23到达南昌。这趟农民工返程专列,既是江南都市报“关注都市冷暖,关心百姓甘苦”办报宗旨的体现,也是南昌铁路局切实贯彻铁道部做好“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工作的重要之举。□策划/记者黄铭宋光亚文/记者徐彬章娜

  亮点一

  全省首趟媒企联动农民工运输专列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的春运,铁路运输部门都会尽最大能力开出更多的旅客列车,但仍然有许多农民工因各种原因而无法返乡过年。基于此,本报和南昌铁路局工会联合举办“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并在本月23日,开出我省今年春运的首趟农民工返程专列“江南都市报号”。这是我省首趟媒企联动农民工运输专列。

  据南昌铁路局工会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民工专列”是指春运等运输高峰期,为缓解农民工客流而增开的临时车次,因乘客以农民工居多而得名。此次由南昌铁路局工会和江南都市报牵头增开的这趟“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则是专为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而开设的,专供农民工乘坐。“这是南昌铁路局工会首次与媒体合作开通农民工专列,也体现了工会维护职工的权益的宗旨。”

  亮点二

  农民工返程专列中途停靠11站点

  江西是民工输出大省,全国各地都有。如何最大程度地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乘坐专列回家过年?专列方向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南昌铁路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选择南昌至厦门方向。是因为据他们所了解,每年从厦门和福州回南昌的农民工特别多,考虑到这些农民工的需求,再结合春运的特点,他们选择了23日16:49从南昌发往厦门的A527/6次,以及24日12:51从厦门发往南昌的A528/5次为“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

  专列路径为京九线、赣龙线,沿途停靠向塘、新干、吉安赣州、于都、瑞金、长汀、冠豸山、龙岩漳平漳州东等11个停靠站。

  亮点三

  30多名乘务人员为农民工服务

  首次开出的“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共有14节硬座车厢,并配有一节餐车。据南昌铁路局客运段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使用的是最新的电力机车,能确保乘坐该趟专列回家的农民工有一个安全温暖的乘车环境。

  专列司乘人员一共有包括火车司机、乘务员、乘警等在内的30多名南昌铁路局工作人员,并且全部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以保证给农民工带来宾至如归的温馨感觉。23日,本报与南昌铁路局将在南昌火车站举行隆重的“关于联合举办‘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行动’主题宣传暨‘首趟农民工返程专列发车仪式’”。

  亮点四

  可为团体购票农民工上门送票

  为方便务工人员购买“江南都市报号?农民工返程专列”车票,从即日起,南昌铁路局分别在南昌和厦门开通了农民工专列售票窗口,并对农民工团体购票者实行上门送票服务。据南铁工会负责人介绍,为配合此次专列的开出,他们分别在南昌、厦门火车站设立了农民工专列售票窗口。

  同时,根据铁道部的规定,设定了农民工团体购票的标准,凡农民工规模在100人以上的较大企业,均可以办理农民工团体硬座车票;申请办理农民工团体票的企业,需要提交书面申请(加盖单位公章),并提供营业执照、地方劳动等政府部门认可的用工证明、经办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

  百张免费火车票赠给农民工

  本报讯记者徐彬、章娜报道:每年春节过后,大量的农民工兄弟又将踏上外出务工的征程,面对一票难求的局面,多数农民工只能“望票兴叹”。但今年的春运,我省节后前往福州、厦门两个方向务工的部分农民工朋友将不再为票而烦。因为从今日起,本报与南昌铁路局将共同在上述两个方向推出赠送爱心车票活动,百名农民工兄弟可获赠票。从即日起,本报赠票热线0791-6849691将开始接受在这两地打工的江西籍农民工报名登记。

  江西南昌是全国春运客流中转中心之一,调查显示,春节过后南昌火车站将迎来大量的返程农民工,客流流向主要为广深汕、沪杭温、北京、福厦方向,2月13日(正月初七)至2月17日(正月十一)民工将大量外出,为节后第一个客流返程高峰,这几天也是江西民工出发最集中的时期。另外,从2月22日(正月十六)至2月26日(正月二十)将进入第二个客流高峰期,仍然有大量农民工外出。

  由于持续出现农民工客流高峰,火车票将更加难买。为此,本报与南昌铁路局决定赠送2月12日~21日10天期间的福州、厦门两方向的火车票,每天限送10张。

  本报从今天起接受江西农民工报名,赠票热线为0791-6849691。同时为了把票送给最需要的农民工兄弟,防止有人从中倒卖,抬高价格,参与本次报名农民工须提供身份证明以及单位证明(需要江西民工在福州或厦门的用人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盖有单位公章)。随后本报将甄选出100名幸运农民工,并及时公示。

  “返程专列”之互动1

  招募义工服务返乡农民工兄弟

  为了给返乡的农民工营造一个和谐、愉快的乘车环境,本报将在农民工专列上为旅客提供丰富多彩的表演,以及邀请相关人员为农民工现场讲解一些《劳动合同法》的知识。为此,本报从今日起招募一批志愿者,在专列上为农民工表演唱歌、跳舞、相声、小品等节目。

  本报农民工返程专列义工征集电话:0791-6849763。

  “返程专列”之互动2

  农民工兄弟,你在他乡还好吗?

  江南都市报一向秉承“关注都市冷暖,关心百姓甘苦”的办报宗旨,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农民工兄弟的喜怒哀乐、体会他们工作的酸甜苦辣,本报同时开通短信通道(小灵通用户发送至10659670;联通用户发送至10655716111;移动用户发送至10657001006048),欢迎大家将自己的打工故事告诉我们,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