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国泰君安: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要闻点评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至15

  %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 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


  点评:

  1、政策目的及后续走势

  主要目的:回收流动性,防止信贷增长过快或失衡

  这是2006 年以来第14 次、08 年第1 次上调存

  款准备金率,本次上调后一般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5%。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时点为08 年1 月25日,离上次正好相隔1个月。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主要目的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1)大量央票到期,回收多余流动性。据统计,08 年1 季度共有1.267亿元央票到期,其中1、2、3月份到期央票分别为5860、1150、5660亿元。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使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回收2000亿元左右,预计央行还将采取其他措施回收多余的流动性。

  (2)防止信贷增长过快或失衡。2008年央行将对新增贷款实行逐季调控,不过,由于企业贷款需求较高,商业银行亦希望早放贷、早收益,因此不排除08年1月份各商业银行大幅增加贷款,将1季度贷款指标大部分挥霍,造成1月份贷款增速过快的极端情况。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部分目的在于警示商业银行,控制贷款增速,注意放贷节奏。

  后续政策走势:央行将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为了回收多余的流动性和应对大量到期的央票,预计08 年1 季度还将有1-2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0.5或1个百分点。目前仍维持08年全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8%的预测。不过,央行如果改革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将其扩大到同业存款,则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6%--17%就差不多到位了。

  2、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负面影响约0.62

  %上调存款准备金对银行的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增加直接导致收益减少;二是流动性紧缩后银行配置的信贷减少导致总的收益率下降。仍假定银行流动性调减占法定存款准备金增量比重为100%。经过测算,我们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负面影响为0.62%(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

  3、银行股:维持长期增持评级

  从银行业基本面分析,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边际影响上升;但其市场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是因为其上调幅度较小,且主要是应对大量到期央票。从市场层面看,银行股刚刚受境外(花旗集团)拖累大幅下跌;短期银行股无其他利空;本次上调幅度和市场影响较小。因此,我们预计银行股有望逐步企稳,维持对银行股长期增持评级。

  ?发改委宣布从15 日起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中国制造在美大规模提价 美方称加大通胀风险

  ?亚太综述:亚太股市周三集体暴跌

  行业与公司信息点评

  ?红豆股份(600400):资产注入与整合提升估值水平

  ?康缘药业(600557):销售继续向好

  近期研究报告精粹

  ?计算机行业月报:产业稳步增长 品牌效应显现

  ?化工板块估值已回升,短期投资需谨慎

  新股询价定价分析、新股申购策略

  ?达意隆(002209):饮料包装机械龙头 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飞马国际(002210):现代物流商,带来未来的遐想

  ?以淮油股份和合肥城建为首新股密集连续发行最优申购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