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8年首次上调准备金率引发股市“暴风雨”

  1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闪电亮出了2008年货币政策的“首道令牌”:决定从2008年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消息一出,昨日的沪深股市瞬间“落叶飞花霜满天”,以权重股为首的蓝筹股集体杀跌,最终大盘失守5200点大关,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被刺破。


  股民: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

  “这来得实在太突然了!”某证券营业厅的股民老李显然被昨日的巨幅大跌所震惊了。昨日上证综指低开于5235.91点,之后震荡上行,甚至一度反弹翻红。此时,大部分散户都认为股市会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出低开高走的“狼来了”反应。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沪深两市在银行股、地产股等权重股杀跌的影响下,股指一路下滑,连续跌穿5200、5100关口。虽然尾盘有所反弹,但沪深两市2.63%和2.41%的跌幅也成为了2008年以来的股市最大“遇难”。

  从盘面来看,昨日领跌大市的便是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最大的银行股和地产股。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14家银行股中,仅有浦发银行深发展A飘红,其余全部下跌。其中建设银行下跌2.71%,收报9.35元;宁波银行跌幅2.62%,收报20.41元;工商银行下探2.53%,收报7.71元;北京银行受挫2.11%,收报20.46元。而地产板块则更是遍地哀鸿,上证地产股指数昨日下跌2.56%。地产板块66只个股中,有44只股票下跌,且大部分股票跌幅均在3%以上。

  投行:

  上调准备金率只是序幕

  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自1985年央行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之后,创下的22年新高。在2007年内,央行曾经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种从紧的调控政策是国外其他央行宏观调控中非常少见的。对于2008新年第一轮的货币调控,不少国际著名机构认为,这将拉开2008年我国从紧货币政策的序幕,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调至最高19%。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贷款能力的影响,高盛在昨日发布最新评论指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控制货币供应扩张的效果有限。由于超额准备金率可能高于2%,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并不能直接限制银行的贷款能力。”同时,鉴于2008年贷款增长反弹的风险相当大,高盛认为,央行将会保持紧缩政策。预计这些措施将包括严格控制贷款增长、(相对于必要幅度的)有限汇率升值以及准备金率的频繁上调,但不再上调基准利率。

  券商:

  银行、地产龙头股仍看好

  银行、地产板块的个股表现是否会因为从紧的货币政策而放慢脚步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券商分析师,得到的答案便是“银行、地产基本面因素仍未发生改变,资金流动性依旧向好的情况下,银行与地产中的龙头企业依旧是看涨的主力军团。”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预计银行会适当压缩房地产企业贷款,制止利用假按揭套取银行资金,以各种手段规避第二套住房的高首付、高利率,以虚假的评估价格申请按揭贷款等行为,适当限制高档商品房的按揭贷款发放。”中信证券昨日发布最新报告如此指出。但尽管如此,中信证券仍然认为,2008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并无大碍,对此,中信证券提出了三点理由:

  首先,2004年以来,房地产贷款的余额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5%左右。全社会贷款中,以房屋和土地作为抵押物的已经超过一半。考虑到香港、日本的前车之鉴,房价的下降引发的抵押物价值下降更是政府所不乐见的;其次,住房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重要的优质资产,近年来不良率一直在1%至2%上下。只要投资者对银行的市场化改革方向充满信心,就没有理由对未来住房按揭贷款的发放过度悲观;另外,决定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的因素仍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而对于银行股,大部分机构同样依旧维持对银行业的看好评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盈利水平的影响在于加大了资金成本的控制压力,降低了货币的创值率。银河证券的分析师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加大了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在宏观与金融市场发展预期不改变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尚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同时,该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在选择银行股时须注意,“由于流动性风险在不断积累,对于那些对同业市场过度依赖的商业银行,其流动性风险大于资金来源相对稳定的大型商业银行。”

  而对于资金来源稳定性较好的大型商业银行,银河证券表示依旧看好,“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资金来源充裕且成本稳定的浦发银行和北京银行,维持对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