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专家:创业板出台长期不会造成大规模实质性分流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八日电 题:专家解读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三大棋局”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二OO八年中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新年的初雪中悄然落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议上的报告迅速成为市场热点。

此间专家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资本市场继续增大供给的“基调”,二OO八年中国资本市场监管与走向还将布下新的“棋局”。  

  红筹成新“增量” 跨境监管加力

  尚福林在报告中指出“抓好增量,优化存量”,强调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红筹股回归将成为年内一个重要“增量”。

  据港交所数据,香港八十九家红筹上市公司中,至少有二十家注册在维尔京群岛、百慕大、开曼等地,其中多为内地知名大企业,虽几大重量级中资H股回归已告段落,而香港注册的多家大型企业如中国移动等仍未回归。

  会议提出加强内地与香港证券期货市场的联系。贺强认为,A股与香港股市联动日增,而随着境外红筹加速回归,跨境违规行为的出现亦提示监管层加强跨境监管。宏源证券董事长汤世生则表示,红筹回归相关的监管机制、风险控制、会计制度仍需要一个完善修正过程。

  至于会议亦提及“推动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贺强表示,这一说法仍留有继续研究和考量的余地。

  创业板、公司债加速市场扩容

  会议指出,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汤世生表示,创业板酝酿经年,此番系监管层首次给出明确的时间表,其推出将成为年内扩大资本市场供给的重要手段,中央定调“优化市场结构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已预示其成为重头戏。

  贺强则认为,创业板及公司债的面世将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在货币政策紧缩形势下,亦是为企业开阔融资渠道。不过他预计,创业板推出后,短期内将影响投资者心理而致资金分流,但长期并不会造成大规模实质性的分流,公司债则因赚钱效应慢,会有固定的投资群体,对A股影响不会太大。

  央企整体上市助推并购重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梅君分析说,近三年中国股市中能上涨五十倍的股票,基本上都涉及并购重组题材,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未来重要趋势。此次会议提出“全方位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正是监管层看到了这一方向,增量一段时间内或有限,而存量整合则能焕发无穷活力。

  他预计,央企整体上市将唱响新年并购重组的主旋律,而并购重组未来则将由简单的现金并购转向换股并购。由于并购重组容易成为投机炒作的对象,“全方位推动”的题中之义还包涵相关法规的完善,惟如此,才能“让阳光照进并购重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强 |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